幾度沉浮的蘇起

留美歸來的高材生

蘇起,1949年10月1日出生於台灣台中,祖籍浙江杭州。弟弟蘇永欽曾為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2009年任浙江大學客座教授。現任妻子陳月卿,為台灣著名電視主播。

1971年,蘇起畢業於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在學期間,曾任政治大學學生代聯會主席。1975年,蘇起獲美國約翰 霍普金斯大學碩士學位,1984年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及蘇聯研究碩士學位。在美期間,蘇起曾在哈佛大學科學與國際事務研究所從事研究王作,並任華人媒體紐約《世界日報》主編。多年的留美生涯,使得蘇起的英文造詣非常深厚,有人評論他的英文說寫能力均優於馬英九,堪稱台灣官場英語第一人。留學期間,蘇起不僅收獲了紮實的學識,還收獲了人生的第一段感情,寒窗苦讀期間,蘇起與當地一位美籍女子結識,並邁入婚姻殿堂,育有一女。

1984年,蘇起學成回台,出任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亞洲與世界文摘》副總編輯、秘書室主任。1990年至1993年擔任台灣政治大學「外交所」教授兼國際關系研究中心主任。1992年至1993年期間,還擔任「研考會」委員。作為學者,蘇起出版《危險邊緣一一從「兩國論」到「一邊一國」》、《九二共識》、《中蘇共關系正常化之研究》、《七十年代的蘇聯對中共政策》等著作,受到學術界高度關注。

然而,取得博士學位,帶著妻女回台的蘇起,在婚姻上遭遇麻煩。由於異國婚姻導致的與家人磨合問題,身為家中長子的蘇起在家族壓力之下,最後只能與美籍妻子離婚,女兒也隨母親返美生活。此後,蘇起結識著名女主播陳月卿,與其共結連理,開啟另一段感情。本可享受美滿幸福婚姻的蘇起,卻在1991年一次不經意的健康檢查中發現肝臟腫瘤。不過,在妻子的悉心照料下,蘇起最終成功完成手術,恢復健康。經過這場大病,兩人感情越發深厚,蘇起也重拾生活信心。

從「兩國論」辯護者到「九二共識」創名者 作為留美歸來的政治學博士,蘇起專長於政治及國際關系,尤其對兩岸問題有精深研究,也因此受到李登輝、連戰、馬英九的倚重。

1988年李登輝擔任「總統」後,召集一批學者組成研究小組作為政策幕僚,蘇起便是「外交組」成員之一。1992年,蘇起還任國民黨陸工會副主任。1993年至1996年,蘇起更在李登輝延攬下出任「陸委會」副主委。1996年,李登輝與連戰當選「正副總統」後,蘇起出任「新聞局」局長,正式成為連家班幕僚,繼而出任「政務委員」等職.連戰專任「副總統」後,蘇起原本規劃回政大教書,當時,他連課表都排好了,只是事與願違,後來還是接受「總統府」副秘書長一職,並繼而兼任「國家統一委員會」研究委員兼召集人、海基會董事等職。

1999年至2000年5月,蘇起轉任「陸委會」主委。在此期間,李登輝發表「特殊國與國關系」論調,蘇起則表現異常「激進」,頻頻為「兩國論」辯護。他不僅宣稱李登輝的言論不是挑舋性舉措,而是為因應汪道涵訪台進行的防衛陸宣示,甚至「身先士卒」召開記者會宣佈「一個中國」以後不用再提。當然,他的這些附和,乃至煽風點火的言辭,最終引起島內民眾及美國方面強烈反感,也受到大陸方面堅決反對。

2000年,國民黨失去執政權,蘇起回到學校任教,擔任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並出任國民党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當年4月,曾為「兩國論」辯護的蘇起做出大轉彎,提出「九二共識」的說法。他認為,1992年兩岸在各自堅持的立場下達成共識,並且進一步促成辜汪會談,這項共識便是「九二共識」,也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此後,蘇起頻頻向外界解釋「九二共識」,不斷強調未來兩岸關系要想解凍、重歸正常化,最佳途徑還是回歸「九二共識」。2004年「大選」期間,蘇起再度發揮他的學術專長,擔綱「連宋配」兩岸政策白皮書的撰寫任務當年12月,蘇起被國民黨提名,並順利當選為第6屆不分區「立委」。

有擔當的幕僚長

2008年,國民黨重奪執政權,蘇起再受重用,被馬英九任命為「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攀上政治生涯又一高峰。

在台當局政治體制中,「國安會」秘書長位高權重,負責統籌「國防」、「外交」、兩岸等重要部門。在外界看來,蘇起之所以能得到馬英九的充分信任,出任如此重要的職位,除出色的專業能力外,還與兩人密切的私人關系及深厚淵源分不開。在美讀書期間,蘇起與馬英九都曾加入「反共愛國聯盟」,蘇起的弟弟蘇永欽更是馬英九在中學以及大學時的同學。

擔任「國安會」秘書長期間,蘇起這一幕僚長稱得上是盡心盡力,不僅為馬英九起草各種講話稿,提出諸如「外交休兵」、「活絡外交」等新名詞,而且頻頻穿梭台美之間,為馬當局處理與美國的關系,甚至在關鍵時刻,他還「挺身而出」,甘當「保帥之車」。2009年底,台當局因無預警地宣佈擴大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引發民意強烈反彈。作為馬英九處理台美關系的重要幕僚,輿論認為蘇起在擴大「美牛」進口中起到主導作用。因此,綠營「立委」不斷要求蘇起下臺負責。面臨馬當局執政滿意度因此急遽下滑10幾個百分點的狀況,蘇起承受巨大壓力,但在外界紛至遝來的下臺聲浪面前,蘇起並未辭職。

然而,出乎外界意料的是,熬過「美牛」風波的蘇起接下來卻做出震驚島內政壇的決定。2010年2月11日,蘇起突然以健康和家庭為由宣佈辭去「國安會」秘書長職務。在記者招待會上,蘇起說,「考慮到健康和家庭因素,我決定卸下重擔,休息充電。經過20個月又20天,我相信階段任務已經完成,兩岸也遠離戰爭,兩岸交流談判正在形成一個經濟互利、政治雙贏的新局面,活絡‘外交’也讓台灣獲得更大的空間和尊嚴」。蘇起的辭職使馬英九相當不舍,馬英九表示。台灣能與大陸以及美、日等重建互信,拓展新的關系,蘇起運籌帷幄,居功厥偉,可惜蘇起去意甚堅,只好勉予同意。

不過,讓蘇起自己都沒料到的是,他對馬英九的重要性在多年後仍被媒體念及。近來,島內相繼爆發禽流感疫情、「美牛」風波、油電漲價等事件,馬當局陷入困境,但是外界感嘆,面對這些問題時馬英九均需親力親為,無人為其承擔,出現重大的政策爭議,也沒有人願為馬英九擔責,以致島內知名評論家陳文茜發出感嘆:「蘇起之後,再無人為馬英九擔責」。

「臺北論壇」的發起者

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潛,蘇起於去年重新「浮出水面」。2011年9月1日,由蘇起主導、號稱跨越藍綠的民間智庫「臺北論壇」宣告成立,蘇起被推舉為董事長。該智庫主要成員橫跨台灣各界,包括民進黨大老洪奇昌、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遠見》雜志創辦人高希均、台大政治系教授朱雲漢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等。蘇起表示,臺北論壇就是要提供藍綠溝通乎台,未來將透過網路發表評論、舉辦研討會與演講或邀請國際學者來台客座,在兩岸、「國防」、「外交」、經濟四大「國安」領域為當局提出建言。蘇起還稱,成立前確實跟馬英九「打過招呼」,但這一跨黨派學術平臺絕不接受當局或任何政黨的資源,更不會接受當局指導。

盡管蘇起一再強調其民間學者身份,但2011年12月3日當他被增補為海基會董事時,仍引起媒體多番揣測。外界認為,身為馬英九重要智囊的蘇起增補為董事,意在為兩岸和平協議鋪路,甚至有傳言稱他可能以海基會董事名義代表馬英九前往大陸進行政治談判。對此,蘇起只是淡淡回應,「這是外界過度揣測」。

2012年台灣「大選」後,兩岸議題再成熱點話題,蘇起發起的臺北論壇也日趨活躍。近期,臺北論壇召開多場研討會,暢談島內熱點。3月20日,臺北論壇發表政策建言,並將建言送達馬英九、「行政院」及各相關「部會首長」以及蔡英文、宋楚瑜、黃昆輝等在野黨政治人物。期間,蘇起也頻頻就兩岸政策發表看法。他表示,今年是馬英九兩岸政策的機會之窗,馬當局應做好戰略佈局。而對近期媒體熱炒的「兩岸和平協議」以及「一國兩區」議題,蘇起表示,兩岸任何協商「是有過程的」,「和平協議」也是如此,需要「有商有量,循序漸進」,至於「一國兩區」,符合台灣地區法律,引起爭議是因時空環境已發生變化。

輔佐過幾任國民党主席,並且曾經位高權重的蘇起,在島內有些人看來,似乎難以擺脫「政治投機者」的譏評,但蘇起自認為,「我這一生不求官,不爭位子,只想為大家做事,所以當我有機會、有能力、身體也可以的時候,我就去做」。

(陳桂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