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六大任務加強食品安全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對今後一個時期食品安全工作作了部署,提出6項任務,要求各級政府採取有力措施,以儘快解決當前存在的食品安全突出問題。

會議指出,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問題。當前,民眾對食品安全高度關注,迫切要求加快解決食品安全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中國食品產業基礎薄弱、量大面廣,存在素質總體不高、生產經營管理不規範、安全隱患多等問題,特別是少數生產經營者道德失范、誠信缺失,生產加工偽劣食品,給食品安全造成很大危害。

會議說,現行的監管體制、法規標準、檢驗檢測體系等仍然不夠完善,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評估預警水準還不高,監管執法力量不足,基層食品安全工作體系薄弱,保障食品安全的任務繁重艱巨。

會議指出了下一步的主要任務:

一,健全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機制,構建全程覆蓋、運轉高效的監管格局,強化屬地管理責任和基層工作體系。

二,嚴格食品安全監管。深入開展食品安全治理整頓,規範生產經營秩序。依法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確保對犯罪分子刑事責任追究到位。加強食用農產品和食品生產經營監管,建立健全嚴格的食品退市、召回和銷毀管理制度。

三,嚴格落實生產經營主體責任。食品生產經營單位依法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食品企業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負首要責任,企業品質安全主管人員負直接責任。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檔案,及時向社會公佈食品生產經營者的信用情況,為誠信者創造良好發展環境,對失信行為予以懲戒。

四,加強監管能力建設。充實和強化基層監管執法力量,加強法律法規、業務技能、工作作風教育培訓,提高執法水準。完善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和風險監測評估體系,提高檢驗檢測和應急處置能力。

五,完善食品安全政策法規,著力解決違法成本低的問題。落實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加大行政問責力度。

六,動員全社會廣泛參與,構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大力推行食品安全有獎舉報。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及食品安全知識,充分調動人民群眾參與食品安全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形成強大合力。

此外,會議審議通過《機關事務管理條例(草案)》。草案對公務接待、公務用車購置和運行、因公出國(境)的預算管理作了規定,要求各級政府建立健全機關運行經費公開制度,定期公佈預算和決算情況;要求各級政府推進機關後勤服務、公務用車和公務接待服務等工作的社會化改革,建立健全相關管理制度。會議還審議通過《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