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生公園輕軌站環保節能

【本報訊】輕軌新口岸宋玉生公園站以「便捷、環保、無障礙」的原則設計,方便居民出行,自然通風,自然採光。運輸基建辦公室參考鄰近地區及相關環保經驗,在建築設計上加入各種低能耗和綠色生態建築元素,包括太陽能、風力發電設備及雨水收集系統等,宋玉生公園站將是一個節能環保的示範車站。

這車站以「園中園」為主題,外面是綠牆,外觀與公園融為一體,利體綠化降低夏季外牆熱傳,減少外牆裝飾材料。車站設有雨水收集與利用系統,收集及淨化車站頂、雨篷及綠化面等的雨水,用於綠化灌溉及洗手間沖廁。

宋玉生公園站利用再生能源設備,包括在車站屋頂設置太陽能光伏板以及小型的風力發電系統,在車站入口大堂和軌道上方的採光蓬採用透光的太陽能光伏板,作自然採光,產生清潔的電力供站內用。

宋玉生公園站的照明,除自然採光及利用再生能源供電外,亦利用光導管照明技術,採集自然光,經光導管再將光線照射到月台層。光導管是能量消耗的環保照明系統,目前已廣泛應用於商場、辦公室、體育館及地下空間等大型場所。

宋玉生公園站引入多項節能環保元素,目的是為居民帶來優質宜居的生活空間,順應環保建築的世界潮流。宋玉生公園將成為澳門公共建築中的環保示範建築物,車站內展示的環保設施可加強市民的環保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