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預定軌道安全運行 今日將與天宮一號對接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電】截至17日18時,神舟九號飛船已經在預定軌道安全運行16圈。3名航天員太空生活工作正常。

北京時間17日淩晨,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精確控制下,神舟九號飛船成功完成首次遠距離導引變軌。3名航天員在首日的太空生活中,順利完成各項預定工作,相關遙測數據表明,航天員身體狀況良好。

據知,“神九”飛船艙內配備了一個食品包,包內裝有可供3名航天員吃15天的航天食品和喝15天的飲用水。

神舟九號飛船于16日18時37分發射升空,隨後,進入距地球表面近地點高度200公里、遠地點高度330公里的橢圓形軌道。17日1時30分許,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發出指令,啟動神舟九號飛船軌控發動機,對飛船成功實施第一次遠距離導引變軌,抬高了飛船軌道近地點。

按照預定測控計劃方案,後續還將根據飛船運行情況實施數次變軌控制,通過修正軌道面偏差、抬高遠地點、軌道圓化和組合修正,導引神舟九號飛船到達距離天宮一號後下方約52公里處,使其轉入自主控制,為交會對接做好準備。變軌能否成功,對飛船按計劃與天宮一號實施對接具有重要影響。

通過遙測數據分析判斷,3名航天員身體狀況良好。記者從飛控大廳大屏幕上看到,航天員景海鵬順利開啟飛船返回艙艙門,3名航天員分別進入軌道艙,脫下艙內航天服,換穿藍色工作服,在軌道艙就餐和休息,並進行了輪流值班和工作。

18日,神舟九號將與天宮一號進行自動交會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