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再次舉行議會選舉

【中新社雅典6月17日電】當地時間17日早晨7時,希臘境內56個選區的20000余處投票點準時開啟,6個星期內的第二次議會選舉啟動。12小時內,希臘公民將用選票決定自己的未來,甚至決定這個愛琴海小國能否繼續留在歐元區。

5月6日舉行的希臘議會大選中,沒有任何政黨獲得議會多數,組織聯合政府的談判也告失敗,希臘不得不在6月17日舉行第二輪議會選舉。此前的非官方民調顯示,第二輪選舉後仍有可能出現與第一輪選舉類似的膠著局面,立場保守的新民主黨和激進左派聯盟Syriza的選情旗鼓相當。

中新社記者17日上午走訪了位於雅典衛城山下的投票點。投票點工作人員康托斯‧迪米特裏奧斯介紹說,投票點根據選區選民姓氏的希臘字母排序,將選民安排在不同的房間投票,每個房間都有3至4名工作人員負責協助、監督。

“我們這個投票點原本是一所小學。從早上7點開始,不斷有選民到此投票,晚上7點就會關閉。隨後,我們會清點統計選票,並及時公佈這個投票點的結果。”迪米特裏奧斯說。

迪米特裏奧斯還透露,與選民一起來到投票點的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記者。“你已是我接待的第五位記者了,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了希臘。”

他說:“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不管哪個政黨上臺,希臘都不會離開歐洲,不會離開歐元區。我們一直都在這裡。”

中新社記者在該投票點隨機採訪了三位選民,觀點基本與迪米特裏奧斯一致。一位名叫利夫特裏斯的出租車司機說:“昨晚,歐洲盃再現‘希臘神話’,希臘繼續留在歐洲盃上。今晚之後,希臘一樣會繼續留在歐元區。”

希臘總統帕普利亞斯對議會選舉結果保持樂觀。他認為此次選舉將產生一個可以投入工作的新政府。

據悉,當地時間17日晚7點,當地媒體將根據各投票點的情況公佈“出口民調”;晚9點30分,希臘將公佈官方初步統計結果。全部選票的統計結果預計于6月18日淩晨向外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