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周活動總結

由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辦,59個協辦及支持單位共同舉行的“澳門節能周2012”系列活動已於前日結束。為跟進及了解今屆節能周市民的參與情況,能源辦委託澳門科技大學於期間進行電話訪問,結果顯示,連日來知道及參與熄燈活動的市民最多,知道熄燈活動的有54.9%,參與熄燈的佔31.1%﹔按常住人口估算分別是31萬人和9.6萬人。相對於熄燈活動,只有27%知道有便服夏活動,但84.3%表示會在條件許可下穿便服上班。至於認為需要繼續透過舉辦類似“節能周”的大型節約能源推廣活動,宣傳節約能源的達到93.3%。

“澳門節能周2012”是響應每年一度的「全國節能宣傳周」而同期在澳門舉行的系列節能宣傳推廣活動。今年的主題是「節約點滴,幸福未來」,一周的活動包括逾二千人出席的啟動儀式,「齊熄燈,一小時」, 「便服夏,齊節能」及「便服夏,齊節能」之時裝設計比賽頒獎禮,「太陽能光伏應用研討會」,「能源故事書暨KidSmart 早期幼兒學習專案」贈送儀式,「節能單車推廣活動」,以及澳門節能周攝影比賽。系列活動吸引了大批市民出席,紛紛以不同的形式響應節約能源。

為了解澳門居民對節能周系列活動參與程度,科大在節能周期間進行一項電話訪問,共獲得有效問卷1212份。結果顯示,知道今年節能周的人有47%,知道熄燈活動的人有54.9%,其中參與了熄燈的人有31.1%。按照澳門統計暨普查局2012年第一季常住人口56.29萬人估算,知道節能周熄燈活動有31萬,參與了熄燈有9.6萬。

至於持續地重複參與的人方面,表示在去年或之前有參加熄燈活動的受訪者中,42.5%的人今年繼續參與熄燈﹔而在以往有熄燈今年沒有熄燈的受訪者中,53.2%而是因為忘記了,20.3%是因為 “不在家”或“要上班”, “不知道具體時間”等原因﹔24.5%認為熄燈令生活不方便﹔只有3.1%認為沒有意義。另外參與今年熄燈活動的受訪者中有56.5%是在去年或之前亦有參與,至於今年新參加熄燈活動的受訪者佔23.1%。

相對於熄燈活動,調查發現,知道便服夏活動的人只有27.1%,但84.3%都表示會在許可的條件下穿著便服上班。同以往一樣,表示不穿著便服的原因,主要有﹕怕影響專業形象(69.3%),沒有意義(17.3%),不感興趣(14%)。

在所有受訪者中,93.3%認為需要繼續透過舉辦類似“節能周”的大型節約能源推廣活動,宣傳節約能源。調查亦顯示,知道節能周活動的受訪者,最多人從電視宣傳知悉52.1%,其次是報紙27.9%﹔其他還包括室外廣告、電台、朋友、互聯網和家人等。

總結及分析節能周活動舉辦成效及是次調查結果,顯示節能周的宣傳節約能源達到一定的效果,過半數的市民知道有節能周熄燈活動,且為數不少屬於持續參與者,亦有不少新的支持者加入。顯示節能宣傳活動舉辦多年後,在本澳市民中逐漸培養了一批節能活動支持者和參與者。這些支持者和參與者對推動本澳的節能工作將起到重要的作用。

“澳門節能周2012”系列活動自2007年開始舉行,數年下來,協辦及支持這項活動的本澳各界社團、機構和政府部門越來越多,今年增至59個主協辦及支持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