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棚屋群重整引入創意業

【本報訊】政府計劃重整路環船人街西側的棚屋群,範圍接近五千平方米,涉及海岸線超過兩百米。政府稱,修復或重建棚屋,增建臨海木板步道,可傳承該區的澳門漁村文化,優化舊市區文化氛圍及商業元素,同時改善該區因打風下雨產生衛生問題。

政府希望吸引創意產業進駐,由政府主導,民間配合,保育發展路環舊市區。

政府會以原棚屋使用者優先為原則,引入租戶評分制度,處理搬遷和安置問題。劉榕稱,政府建議設立委員會負責租用棚屋的評分工作。委員會由文化局主導,委員包括文化界人士和路環居民。他形容,這項規劃研究已定案,很快會提交上級。目前35間棚屋中,5間沒有合法登記,政府會先維修這類棚屋。

不少路環原居民擔心棚屋續租問題,憂慮以評分機制開放棚屋申請,原租用者難與大財團競爭。

政府昨日介紹“路環舊市區船人街西側重整規劃研究”詳情。政府稱,以發展與保育並重為原則,活化路環舊市區,提升居民生活素質,政府已於2008年對路環舊市區進行全面性研究,於2009年4月提出“優化路環舊市區可行性研究”,諮詢市民意見,收集到意見普遍贊同舊市區保持休閒、舒適氣氛,並以低商業化的模式發展。

為協助路環舊市區居民維修樓宇,政府規劃舊市區5個分區,於2009年8月實施“路環舊市區詳細建設規劃”,同年10月推出“路環舊市區土地批給申請計劃”,讓回歸前在核心區C區及B區(主要為船人街東側)持續居住而未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權的居民,透過獲得批租地繼續居住。政府至今收到十多宗申請,已批出兩幅土地。

保留漁村風貌

核心區域B區船人街西側部分,主要為棚屋,部分或全部懸立於海面上。這種充滿漁村特色的地道建築,過去曾廣泛分佈於林茂塘及圓台仔一帶,隨澳門都市化發展,這些特色建築物已漸湮沒,船人街傍水而建的棚屋群,是澳門僅存的同類建築,不但保存得較完整,其商住集群的形式一直未有中斷,營商項目主要包括食肆及海洋土特產等,與周遭建築物尤其是路環碼頭相互映襯,漁村氣氛濃厚,充滿“靠海吃海”的人文特色。

為讓漁村風貌得延續,政府委託顧問公司進行了“路環舊市區船人街西側重整規劃研究”。研究範圍以船人街及海岸線為界,北起碼頭前地,南至屠場前地,佔地約4,930平方米,涉及棚屋建築物35間和路環碼頭,海岸線長約210米,超過路環舊市區海岸線總長670多米的三分之一。研究目的是尋找理想的項目推動方式,以保存漁村的歷史風貌,將水岸優美環境展現,優化此區文化氛圍,協調商業與民居關係,融和生活環境及旅遊環境,並改善該區打風下雨水浸和垃圾堆積的問題。

增建木板步道讓遊人有近水機會

政府希望透過空間及街廓的設計,保留原有棚屋及坡屋頂木屋建築風格,翻新舊建築,詹重建殘破原建築物。工作會由政府負責,將更新建築物內部結構,使之現代化。

棚屋群在海邊,但人們無法繞到棚屋後面感受水體和欣賞海面風光,政府計劃在棚屋與棚屋之間靠海的可用部分新增木板步道,連結各棚屋,帶動人流,讓遊人接近水。重整後房屋室內水平標高及木板步道水平標高為海拔3米,避免大潮水浸。棚屋與道路間將綠化,改為步行街及單車徑,除特許車輛外禁止汽車進入。路環碼頭會將翻修,賦予新功能。

尊重社會共識

“路環舊市區船人街西側重整規劃研究”的實施,將保留和傳承澳門尤其是路環的小漁村歷史風貌,讓後人了解澳門城市的發展歷程。作為澳門的後花園,路環舊市區的保育及發展,除配合《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中有關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外,更應尊重澳門社會及公眾取得的共識。政府早前曾向路環居民介紹有關研究,基本獲得認同,尤其是改造建築物提升船人街居民生活質素的構思,符合他們多年來的訴求。

政府今次介紹有關研究,期望進一步得到居民配合,讓規劃盡快開展。市民可瀏覽城市規劃資訊網http://urbanplanning.dssopt.gov.mo,瞭解詳盡資料,亦可透過郵寄、電話、電郵或親臨土地工務運輸局,提供對規劃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