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一屆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閉幕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政協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順利完成各項議程後於21日下午在京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閉幕會並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剛主持會議。

這次會議是中共十八大之前人民政協舉行的一次重大協商議政活動,也是本屆全國政協最後一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中共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出席開幕會並作報告。中央國家機關34個部委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和建議。這次會議以“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主題,與會的常委和委員圍繞主題,突出重點,發揚民主,踴躍建言,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會議共收到182份大會發言、社情民意資訊和提案,16位元常委和委員作了大會口頭髮言。

賈慶林在講話中指出,我們要準確把握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認真貫徹落實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國際上看,國際金融危機還沒有過去,發達國家在危機爆發前存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世界經濟還會出現各種波動和震蕩。我們要冷靜觀察,沉著應對。從中國情況看,今年1-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總體上是穩定健康的,但出現了下行壓力,我們要高度重視,堅定信心,把經濟下行的壓力轉變為調結構、轉方式的動力,以實際行動認真貫徹“十二五”規劃提出的主題主線,把穩增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目標任務。

賈慶林說,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任務仍然十分繁重,還將召開中共十八大。我們要以奮發有為、開拓創新的精神狀態,以毫不懈怠、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積極推進人民政協的各項工作,做到不負重托、不辱使命。要著重抓好以下四方面重點工作:一、繼續圍繞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戰略問題建言獻策。加強對經濟領域、區域發展中重大問題的研究,如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水資源問題、能源安全問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問題、加快推進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發展問題等;加強對體制改革中重大問題的研究,如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問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問題;二、切實開好“全國地方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和“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工作座談會”,深入總結十屆政協以來人民政協在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工作創新方面的重要成果和經驗,積極探索新時期政協理論研究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為進一步做好政協工作提供參考和借鑒;三、精心籌備“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專題協商會,緊扣保障和改善民生、創新社會管理體制機制、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新經濟組織與社會組織管理等重大問題,深入協商討論,多出議政成果;四、認真做好相關換屆籌備工作。

賈慶林強調,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切實把迎接中共十八大勝利召開作為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繼續做好各項經常性工作,積極協助黨和政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大局,深入宣傳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成績經驗和中國政治制度、政黨制度的優越性,努力營造良好社會環境。中共十八大閉幕後,要及時召開常委會議、主席會議等,迅速掀起學習大會精神的高潮,切實把十八大精神貫徹好、落實好。

會議通過表決,增補王秀峰、石軍、楊衍銀、賈治邦為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委員;任命賈治邦為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楊衍銀為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任命王秀峰為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駐會副主任、石軍為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駐會副主任;王國卿不再擔任提案委員會駐會副主任,改任提案委員會副主任。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接受梁振英請求辭去政協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委員職務的決定。

全國政協副主席廖暉、杜青林、白立忱、陳奎元、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李兆焯、董建華、張梅穎、張榕明、錢運錄、孫家正、鄭萬通、萬鋼、林文漪、厲無畏、羅富和、王志珍、何厚鏵出席會議。

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應邀參加閉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