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偉恩籲澳利用優勢參與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本報訊】澳門電子金融產業貿易促進會會長吳偉恩表示,面臨機遇和挑戰並存的世界經濟發展新格局,澳門應利用自身的優勢和國家的支持,積極參與人民幣國際化的偉大進程。

吳偉恩在該會首屆領導就職儀式上致辭表示,澳門電子金融產業貿易促進會的成立,不但有助澳門發展適度多元經濟,進一步促進澳門金融業持續、穩健營運,為本地經濟創造更好的發展條件及契機,同時還將擔當政府與業界之間的橋樑,及成為團結、溝通兩岸四地業界的平臺。

他強調,我們正面臨機遇和挑戰並存的世界經濟發展的新格局,澳門利用自身的優勢和國家的支持,應當積極參與人民幣國際化的偉大進程。促進會將竭盡全力,以促進澳門金融業發展為目標,積極配合國家及特區政府政策,協力提升兩岸四地電子金融產業的應用面及普及化工作。

吳偉恩表示,促進會未來將組織業界,與兩岸四地相關專業團體、行業機構、大專院校建立聯繫,加強專業人才培訓、提高金融專業素質,並將以下屬機構——澳門現代金融研究中心為起點,推動電子金融政策和相關法律法規的落實,為構建和諧、良性競爭的營商環境貢獻力量。

促進會將充分利用澳門的區域特色和制度優勢,繼續發揚愛國愛澳、金融創新的精神,加快澳門電子金融產業的健康發展,推進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往來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讓澳門的經濟血脈更暢通,更好地配合特區政府經濟適度多元化的發展方針,推動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他又稱,要使澳門金融業進一步發展,僅依靠促進會的力量不夠,需要社會各界支援、推動和廣泛參與。只要大家攜起手來,共同努力,相信我們所定的目標將逐步現實。

澳門電子金融貿易產業促進會收到了來自兩位國內金融界權威的祝賀,包括第九、第十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國際金融論譠(IFF)主席、成思危的賀電,以及中國銀行監督委員會主席尚福林親筆提詞的「愛國愛澳 金融創新」八個大字。成思危副委員長以及尚福林主席邀請吳偉恩會長以及澳門金融業界,在下半年前往北京交流。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陳翔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胡政躍代表政研室副主任紀志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梁安琪議員、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孫家雄理事長、澳門中華總商會高開賢理事長、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梁維特會長、勵志青年會周焯華會長、澳門工商聯會梁健殷副會長、澳門童軍總會梁少培總監、澳門飲食業聯合商會馮健富副理事長、澳門北區工商聯會馬建章理事長,以及澳門金融產業界人士等亦出席了儀式及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