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以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新成效迎接十八大勝利召開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主任周永康21日在北京主持召開中央綜治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意見,總結推廣試點工作經驗,著力解決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重點難點問題,以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新成效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會上,中央綜治委派出的6個調研組分別彙報了赴全國社會管理創新綜合試點地區蹲點調研的情況,中央綜治辦負責同志就有關檔稿作了說明,與會同志積極發言,就推進工作、綜治考評意見等展開了討論。

在聽取大家發言後,周永康說,中央綜治委去年更名組建以來,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先後召開全體會議、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和4次專題會議、4個地方片會、綜合試點工作座談會等,梳理需要研究解決的重大問題,組織開展調查研究,提出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一系列工作思路、政策措施和指導意見,指導推進綜合試點、典型培育和麵上工作。

周永康指出,要通過總結推廣成功經驗進一步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及時發現、總結、宣傳、推廣各地創造的經驗、湧現的亮點,充分發揮其示範引領作用,努力使點上經驗在面上開花結果。善於總結規律特點,把具有普遍意義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時轉化為政策制度、法律規範和長效機制,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管理理論研究,使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工作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周永康指出,要通過解決重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對流動人口融入城鎮、特殊人群融入社會、“兩新組織”服務管理、資訊網絡服務管理、社會矛盾化解、維護社會治安、社會誠信建設、基層基礎建設等重大問題,要一個一個地攻堅克難,一步一步地推動解決。要深入分析問題的癥結所在,集中力量聯合攻關,結合實際探索創新,研究切實管用的措施辦法。

周永康指出,要通過深化綜合試點進一步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更加注重系統化,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管理體系的總目標,根據各地城市、農村的不同特點,從統籌經濟社會、城鄉、區域發展的高度,按照民生優先、服務為先、基層在先的要求,對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進行整體規劃、系統設計。更加注重社會化,在堅持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的基礎上,鼓勵社會各方面參與社會管理服務,發揮好人民群眾自我管理、自我監督、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作用。更加注重集約化,通過體制機制創新,統籌整合各類資源和力量,形成服務管理合力。更加注重資訊化,形成全面覆蓋、動態跟蹤、聯通共用、功能齊全的社會管理服務綜合資訊系統,提升社會管理服務效能和品質。更加注重法治化,把依法治國基本方略落實到社會管理各領域,加強社會管理法律法規制定實施、宣傳教育工作,為創新社會管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周永康強調,為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創造良好社會環境,是當前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務。要深入開展領導幹部接訪下訪活動,深入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深入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依法妥善處置突發事件,鞏固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