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副省長鐘勉率團訪台 推動川臺農村農業交流

【新華社臺北6月21日電】應臺北市農經會邀請,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鐘勉率四川省農業教育交流團於21日晚間抵達臺北。據悉,交流團一行此次來臺是為了鞏固和深化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和四川省省長蔣巨峰先後來臺參訪所取得的相關成果。

近年來,川臺兩地農業交流合作力度加大,成果顯著。2010年,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率團來臺開展“天府四川寶島行”活動,與台灣省農會簽訂了“農業合作框架協議”。次年,四川省省長蔣巨峰率團來臺,在“台灣•四川活動周”期間,四川10個鄉、10個村分別與台灣中南部10個鄉、10個村結成對子,簽訂了“四川—台灣鄉村結對合作協議”。

記者從四川省臺辦瞭解到,鐘勉一行此次訪台,旨在深入推動“天府四川寶島行”和“台灣•四川活動周”期間所簽訂協議的落實。在臺期間,鐘勉一行將拜會台灣政界、工商界、宗教界知名人士,與台灣省農會交流洽談,深入到台灣中南部考察鄉村、企業、農場和學校,與台灣鄉村基層民眾進行互動。

21日晚間,鐘勉一行拜會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鐘勉向連戰介紹了四川經濟社會發展的有關情況、汶川大地震後的恢復重建工作以及台資企業在四川的發展現狀。

連戰對鐘勉率團訪台表示歡迎,並回憶起自己多次訪問四川與劉奇葆、蔣巨峰訪問台灣的情景。他表示,兩岸關係邁入和平發展軌道以來,川臺兩地的互動往來更趨頻繁密切,未來的交流合作空間廣闊。

據悉,鐘勉一行22日將前往桃園,考察該縣與四川鄉村結對的龍潭鄉,同當地基層農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

台灣建築企業將獲准進駐平潭開展業務

【新華社6月21日電】記者21日從福建省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日前制定了《台灣建築業企業進駐平潭綜合實驗區從事建築活動管理辦法(試行)》,該管理辦法將從今年7月1日起施行。

據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翁玉耀介紹,《辦法》對台灣建築業企業和執業人員到平潭從事建築活動應具備的條件、進駐程式、從業範圍、監督管理等提出了具體的規定。這是迄今為止大陸建築市場面向境外經濟體最為開放的政策。

在進駐條件和備案程式方面,取得台灣地區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資質(資格)證書,並加入台灣地區相應同業公會,企業法人註冊地在台灣地區的甲等資質的營造業企業、較強實力的工程技術顧問公司或建築師事務所等服務機構,經台灣相應同業公會推薦,向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主管部門申請備案後,可以在許可範圍內開展除工程勘察以外的相應建築活動。

平潭建設主管部門在受理企業備案申請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完成備案審核工作,經審核符合條件的,頒發《台灣建築業企業進駐平潭綜合實驗區企業備案手冊》。企業備案有效期3年,並可申請延續備案。營造業企業在辦理備案手續時,應承諾在承攬項目後即在實驗區設立非獨立法人的分支機構。

在從業範圍方面,台灣建築業企業在辦理企業備案手續後,可以依法參與平潭綜合實驗區內工程項目的投標活動。台灣建築業企業在實驗區承攬工程的範圍,原則上與台灣地區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資質(資格)證書所明確的範圍相同,具體承攬範圍以平潭建設主管部門備案核準範圍為準。台灣建築師、執業技師或專業證照技術人員必須加入台灣建築業企業方能參與實驗區內有關項目的建築活動。

平潭建設主管部門將會同台灣同業公會,對台灣建築業企業在平潭綜合實驗區從事的建築活動實施共同管理。

台灣中南部百名青年隴原“尋根”

【新華社6月21日電】青青的桑科草原,激情的篝火晚會、神秘的拉蔔楞寺,甘肅甘南草原的美麗風光和多彩的藏族文化讓來自台灣中南部的百名青年大開眼界。

“甘南是台灣中南部百名青年隴原尋根之旅的第二站。”甘肅省臺辦交流宣傳處處長李振印介紹,他們19日來到甘肅,20日起開始正式參觀交流,第一站已經在蘭州遊覽了百里黃河風情線,參觀了中科院蘭州重離子加速器實驗室。下一站這些青年將趕赴天水,參加22日舉行的公祭伏羲大典,然後參觀南郭寺、麥積山石窟等,並與天水青年學生聯歡。

參加此次隴原尋根之旅參訪團的台灣中南部百名青年來自台灣各個階層,他們大多數人是首次到甘肅參觀和交流。

根據行程安排,除蘭州、甘南和天水外,台灣中南部百名青年還要到白銀參觀交流。

江蘇出臺政策保障在蘇臺胞教育醫療

【新華社6月21日電】記者從江蘇省委21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該省近日出臺的《關於貫徹落實“六個進一步”新要求的實施意見》提出多項舉措為在蘇臺胞提供醫療、教育等配套服務,著力保障臺商臺胞在江蘇的生活。

針對臺胞臺商極為關切的醫療和教育問題,該實施意見明確支持台資獨資或者合資在江蘇開設綜合性醫院、專科醫院和相關醫療科研機構,並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台資醫療機構納入醫療保障定點;臺商子女在江蘇就學享受當地學生同等待遇,憑房產證、暫住證和企業證明文件可就近確定學區。

江蘇省臺辦副主任王少邦介紹,根據實施意見,江蘇省還將適時出臺《江蘇保護和促進台灣同胞投資條例》,在設區的市和台資臺企相對集中的縣(市、區)推動普遍設立台灣同胞投資權益保障協調委員會,負責協調解決臺商權益保障問題。

此外,就臺胞臺商的就業創業問題,實施意見明確對符合條件的台灣高層次人才優先納入“江蘇省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引進計劃”,並享受相應待遇。大陸高校畢業的台灣地區學生視同大陸高校畢業生,對其提供相應的公共就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