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領導人的母校情結

胡錦濤送茅臺給老校長

儘管遠離家鄉,但胡錦濤和母校的來往從未中斷。母校泰州中學的兩次校慶,胡錦濤都曾發來賀信。“1992年,泰中90周年是他寫給老校長的親筆信,100周年是發給學校的簽名信。”泰州中學校長蔣建華對記者回憶。

胡錦濤最近一次回泰州,還是上世紀70年代他父親去世的時候。蔣建華回憶,之後胡錦濤再也沒有回去過。

今年全國兩會,身為全國人大代表的蔣建華見到胡錦濤,說:“總書記,我代表母校師生向您問好!過去一年,家鄉又有了很大的發展變化,大家都熱切期盼總書記能在百忙之中回去看看。”

1992年春節前夕,胡錦濤的高中班主任沈進林收到了學生胡錦濤的來信,他當時是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信中,胡錦濤寫道:“……每當回憶起中學生活時,老師誨人不倦的精神和嚴以治學的態度都使我們終身難忘……今後如有機會返鄉,一定前往拜望……”

讓胡錦濤終身難忘的老師,還有泰州中學老校長于一平。1988年5月,時任泰州市委宣傳部長的戈玉華曾到貴州拜訪。走的時候,胡錦濤的秘書送來兩瓶茅臺,說,“這是胡書記叫我從省委招待所買的,75塊一瓶,一瓶送給你,另一瓶請你帶給於校長。”

在校友胡錦濤的感召下,泰州中學確立了“領袖風範、領軍人物”的育人目標。蔣建華說,“他一直是我們追求卓越的強大精神動力。”

泰州中學老校區一間並不起眼的教室裏,依然完好地保存著胡錦濤當年上課的桌椅。胡錦濤的專題展覽就設在教室的隔壁,是2011年春節前剛搞的。

2011年,清華大學百年校慶,校慶特刊封面最上端包括四名校友——胡錦濤、吳邦國、習近平和朱鎔基。清華校史館二層的傑出校友展區,他們依然排在最前邊。清華大學一位學生回憶,每年校舞蹈隊招新時,旁邊都會放一幅胡錦濤在舞蹈隊擔任隊長的照片。

領導人對母校的關懷,乃至成為一座城市發展的動力。泰州市委書記張雷說,“總書記對家鄉的發展多次提出希望,為泰州的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今後五年,泰州將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努力“把泰州建設得更加美好”。

江澤民請假參加老師的生日會

事實上,領導人跟母校的感情維繫,不光通過信件。

揚州中學一位學生向記者回憶,2010年5月,學長江澤民曾回來過一次,此時他已經從中共中央總書記位置上卸任多年。“當時他參觀了校史館,與學生交流,也許是身體原因,他沒有太多走動,只是向我們揮手致意。”

江澤民的另一所母校是上海交通大學,1996年4月29日,江澤民回到上海交大。《江澤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大》一書記錄說,江澤民在講話中說:“人呢,不管怎麼樣,不管坐到什麼位子,他不能不回憶起曾經培養過他的母校和曾經培育過他的老師,他不可能忘掉她!”

2006年4月交大110周年校慶時,江澤民來到了閔行校區。和在任時指導工作不同,江澤民這一次在母校的講話,更像是一場師道宣講會。他饒有興趣地講述“教授”的“教”與“授”的關係。最後他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

這是江澤民第11次造訪母校。此前十次,他出席的場合有校慶、開學典禮,還有給老師祝壽。據《江澤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大》記載,1987年1月4日下午,上海交大為朱物華教授舉辦執教60周年暨85壽辰慶祝會。正在上海市委開會的江澤民得知這一消息,特地請了一小時的假,驅車趕到交大參加老師的生日盛會。

揚州東關中小學門口的牆壁上,一幅揚州著名景點瘦西湖風景畫下,寫著“江澤民總書記致我校吳霜同學的一封信”,嚴格來說,這是一封回信。2000年10月11日,五年級四班的吳霜給學長江澤民寫信,邀請江爺爺回母校走一走,看一看。11月18日,吳霜就收到了江澤民的回信。

退休之後,江澤民沒有再回過東關中小學。上海交大是個例外。除了受邀訪問母校,他和母校還開始了學術合作。

2008年,江澤民在上海交大學報上發表一篇題為《對中國能源問題的思考》的論文,轟動一時。對母校來說,這確是一份厚禮。在中國權威的期刊網學術論文庫裏搜索,現任或前任國家領導人撰寫學術論文並發表,鮮有先例。

溫家寶三次“微服私訪”回母校

領導人退休後踏訪母校,自然順理成章,但在位時回母校,卻屬不易。2011年10月25日,闊別天津南開中學51年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第一次正式回母校。媒體報道稱,全校2400多名學生,有一半進入了溫家寶演講的瑞廷禮堂,連走廊上都站滿了人。

溫家寶之前三次回母校,都是“微服私訪”。溫家寶的同學李溥曾向《人民日報》回憶起,溫家寶第一次回南開的情形。那是1990年10月2日,溫家寶身穿深藍色中山裝,帶著司機,從他在天津老城的舊居直奔母校。到了校門口,他向傳達室值班的邊大爺介紹:“我是南開中學的校友,叫溫家寶,我想進去看一下。”

朱鎔基擔任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

胡錦濤在清華的學長朱鎔基,1951年畢業於清華電機系。念書的時候,朱鎔基很喜歡去張奚若先生家裏(張奚若當時在清華主講西洋政治思想史等課程,頗受學生歡迎——編者注),坐在地上,聽他縱論天下,大罵國民黨。

朱鎔基擔任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17年之久,但跟同學見面的機會卻並不多。“捫心自問,心中有愧。”朱鎔基回憶說,“做總理以後,事情繁多,好幾次提出要辭去院長一職,但校方每次都做工作,說起了作用,但我也不知道起了什麼作用。”

在中國,領導人對母校的影響往往是無形的。據媒體報道,朱鎔基推動了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著名高校與清華經管學院之間建立密切的合作。

李克強以私人身份悄悄回母校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每次回母校安徽合肥八中,校長王建明都是事後才知道。“他從來沒以官方身份回來過,都是過年過節回來時順便到學校看看。”王建明向記者回憶,李克強跟他的班主任老師一直都有聯絡。

2006年,合肥八中建校50周年前夕,校長王建明一行曾去遼寧拜訪李克強。時任遼寧省委書記的李克強在瀋陽會見了他們,李克強留給王建明的印象是非常謙和睿智。

“他很關注母校的發展。他說他當年的老師都退休了,希望我們這些新人能把過去的優良傳統繼承下來,多為國家培養人才。”王建明回憶,“他一再告誡我們,學校不要宣傳他個人,應該重點宣傳一線的勞模校友。”

唯一的一次宣傳是在2007年10月,十七大閉幕後,合肥八中在校大門口貼出了一張紅底黃字的喜報:“熱烈祝賀我校74屆校友李克強同志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苗圩同志當選中央候補委員。”

(劉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