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伏在戴笠身邊的“北斗七星”

戴笠的“加密”情報被人破譯了

抗日戰爭結束後,國民黨表面上依然高唱“國共合作”的調子,暗地裏卻磨刀霍霍,積極準備打內戰,企圖徹底消滅在抗戰中茁壯成長起來的共產黨。國民黨軍統特務頭子戴笠也十分活躍,在蔣介石的暗中支持下,用自己掌握的秘密情報系統在延安大搞“滲透”。

1940年夏秋之交,戴笠通過電臺親自與“西北王”胡宗南秘密聯繫,要胡幫忙把自己的特務小組送入陝甘寧邊區。這是一次絕密行動,從人員挑選到行動實施只有戴笠和胡宗南兩人知曉。

然而,由戴笠派出的這支軍統特務潛伏小組剛進解放區就被抓獲了。戴笠得知後暴跳如雷,像個瘋子似的捶著桌子,踢著椅子,破口大。他的陰謀失敗了。他破壞陝甘寧邊區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罪證又被共產黨抓獲了,無法向蔣介石交代。作為情報專家,他使用的又是軍統電訊以外的密碼,且又經過自己加密處理,似乎已是天衣無縫。可這次行動敗得如此之慘,是他人軍統以來的頭一次,這是他不能容忍的。

“北斗七星”直接歸葉劍英領導

如此機密的情報是如何落入共產黨手中的呢?原來,在軍統局內部活動著我黨的一個地下“七人小組”。他們是張露萍(化名)、馮傳慶、張蔚林、趙力耕、楊光、陳國柱、王錫珍,其中張露萍是黨支部書記。這個在戴笠身邊臥底的”北斗七星”直接歸葉劍英在重慶創建的南方局軍事組領導。小組的任務是與南方局軍事組直接聯絡,負責傳遞情報,在戴笠的軍統特務機關內部發展黨員,壯大組織。

這個地下小組於1939年11月底成立,成立之初只有張露萍、馮傳慶、張蔚林三人,後來發展到七人。負責人張露萍原名余家英,1937年,16歲的她經中共川西特委負責人車耀先保送到延安軍政大學受訓,1939年結業後在延安文聯擔任秘書。

這年秋天的一個夜晚,重慶曾家岩的八路軍辦事處,來了兩個不速之客——國民黨軍統電臺的軍官張蔚林和馮傳慶。張蔚林出身江南士紳家庭,讀書時深受一位進步教師的影響,可是這個教師卻被國民黨特務殺害了。張蔚林懷著抗日救國的志願考入杭州無線電訓練班,畢業後被派到皖南敵後潛伏。在敵後,張蔚林親眼看到共產黨領導的新四軍堅決抗戰。後來,張蔚林被調到重慶,在衛戍司令部稽查處監察科工作。馮傳慶畢業於上海南洋無線電技術學校,在交通部系統的威海電臺、天津電臺工作。由於擅長從紛亂的無線電訊號中排除干擾,被國民黨軍統局看中,調到重慶任軍統電訊總台的報務主任。張蔚林和馮傳慶工作而相識,因信仰而相交,兩人無話不談,決心一起投奔延安。於是,兩人結伴冒險來到重慶曾家岩八路軍辦事處。曾家岩位於重慶市郊的一處紅色岩石之上,又稱紅岩。這裏的機關對外稱”八辦”,對內是中共南方局,領導著西南、華南的中共地下組織。南方局軍事組組長葉劍英接待了這兩個軍統軍官,決定讓他們繼續留在軍統內工作,獲取情報。不久,又發展二人為秘密共產黨員。

“七人小組”插入了國民黨“心臟”

國民黨軍統電訊總台設在重慶兩路口浮圖關下的遺愛祠,是個由美國援建的觀代化電訊中心,從這裏發出的電訊,指揮著其在海內外的數百個秘密情報組織、數十萬秘密特工。馮傳慶在電訊總台的職位僅次於台長,管轄軍統在海內外的數百部電臺和上千名報務人員。馮傳慶的位置可以掌握軍統的核心秘密,而張蔚林任職的重慶衛戊區電訊監察科,則負責監聽重慶地區無線電訊號,控制無線電器材,正可以保護重慶地區的共產,黨秘密電臺。他倆組成了中共潛伏在國民黨軍統之中的情報小組,其作甩十分重要。為了保征安全,南方局軍事組禁止他們再到曾家岩來。

1939年10月,中央社會部決定派余家英(張露萍)到重慶。起初,延安派她回四川,是想利用她和川軍師長余安民的親戚關係去做川軍統戰工作。余家英的到來,正合葉劍英的需要,葉劍英對她的工作作了安排。決定派她到國民黨軍統機關電臺去做地下工作,和國民黨軍統特務進行情報鬥爭。當時,南方局給她規定了三項任務:一是領導已經打入軍統機關內部的張蔚林、馮傳慶,二是直接與南方局聯繫傳遞情報,三是相機在軍統內部繼續發展黨員。為了便於工作,不致引起敵人注意,組織上決定她以張蔚林“妹妹”的身份作掩護,化名張露萍,並讓張蔚林從軍統宿舍搬出來,以“兄妹”的名義和張露萍一起住在牛角沱的兩間平房裏。為了避免特務盯梢,張露萍和南方局的聯繫不直接到曾家岩50號周公館去,而是通過四德裏的一個古老小巷裏的聯絡站進行。

就這樣,年僅18歲的張露萍和她的戰友們,如同一柄出鞘的利劍,插入了國民黨的心臟。他們憧憬著民主事業勝利的曙光早日閃現,臨危不懼地工作著。從1939年秋到1940年春的半年中,張露萍他們多次獲得了軍統重慶電訊總台的密碼、波長、呼號、圖表和軍統在全國各地秘密電臺的分佈情況。與此同時,延安電臺也不斷收到在軍統電訊總台工作的共產黨員馮傳慶利用電臺值班間隙發出的密電。

他們如何破譯“戴老闆”密電

1940年7月的一個深夜,小組負責人張露萍忽然聽到“滴答,答滴滴滴,答滴答滴”用“ABC”三個字的電碼來敲門的聲音。她知道是馮傳慶來了,這是他們最近約定的暗號。馮傳慶氣喘吁吁地走進來。他那黑褐色的臉上,放出了異樣的光彩。

張露萍和張蔚林猜出一定是有要緊的事情,於是不約而同地問道:“老馮,有什麼事?”馮傳慶坐下來,從皮夾克的衣袋裏,掏出一張紙,遞過來說:“你們看。”張蔚林接過來一看,知道這是戴笠發給胡宗南的一份絕密電碼,高興地說:“這裏面一定有文章!”“是啊,所以我就趕緊抄錄下來了,我們趕快把它譯出來吧。”他們三人在帶有黑布燈罩的臺燈下,開始譯電。他們翻看了一本又一本密電碼本,就是翻不出它的原文來。馮傳慶摸著頭說:“怪了,怎麼譯不出來呢。”

“這樣難譯,正說明它的重要。”張蔚林說,:這一定是戴笠發給胡宗南的絕密電報,否則是不會這樣難譯的。”

“是不是他們之間另有一本密電碼?”張露萍提醒道。馮傳慶點頭說:“很可能。”他忽然靈機一動,對張蔚林說:“你把我放在你這裏的那份講義拿來。”

“哪份講義?”“就是奧特萊斯的。”張蔚林把美國密碼專家奧特萊斯在軍統密碼破譯訓練班的那份講義找了出來。馮傳慶接過來,一面仔細地翻看,一面不斷地思索。忽然,他拍著腦袋,恍然大悟地說:“這一定是戴老闆和胡宗南兩人之間另有約定的密電碼,是在原有密電碼的基礎上,又做了加減的!”馮傳慶一遍又一遍地做加減實驗,終於把電文譯了出來。電文是:戴笠親自派遣一個潛伏小組,一行三人,攜帶小型電臺,要通過胡宗南的防區,混入陝甘寧邊區,請胡宗南設法掩護,並協助進行。

這是一件關係到解放區安全的重要情報,是軍統特務反共的又一新陰謀,事關重大。一定要儘快把這一情況報告南方局。張蔚林認真抄寫好電文,交給了張露萍。這時,東方發白,天已破曉。張露萍連早飯都沒顧得上吃,便把這份重要的情報,送到南方局軍事組。接下來便發生了本文開頭所說的結局:軍統特務潛伏小組剛進解放區就被抓獲了。不僅美制電臺成了戰利品,同時,也增加了一條揭露蔣介石“假抗戰真反共”的具體罪證。

戴笠處死“七人小組”

“軍統電臺案”發生後,軍統方面萬分震驚,他們萬萬沒想到共產黨已經打入到軍統裏面來了,他們懷疑張露萍是南方局派來的,便故意釋放張露萍,並派敵人暗中跟蹤。但機智的張露萍識破了敵人的陰謀,從曾家岩50號前通過時,從容不迫,碰到自己的同志就假裝不認識,迷惑敵人。戴笠更為惱怒,他親自出馬,提審張露萍,想從她身上打開缺口。儘管戴笠用盡各種酷刑,張露萍始終只說自己叫餘慧琳,地主軍閥余安民是她的親戚,沒有向特務吐露半點党的機密。戴笠一無所得。“軍統電臺案”也使蔣介石受到極大的驚嚇。他大罵戴笠無能,並責問戴笠:“你說軍統打入共產黨如何厲害,實際上共產黨插入我們的心臟,你都不知道呀!”戴笠嚇得心慷膽戰,一時不知如何回答是好。戴笠認為,一個19歲的女孩子能有多大能耐?卻不想經過多次嚴刑拷打,張露萍始終沒有招供。最後,戴笠只得以“和重慶地下黨有聯絡”為由,判張露萍等7人死刑。1941年3月,張露萍等7人由重慶轉押到貴州息烽集中營。1945年6月下旬,經百般折磨,策反無果,軍統局長戴笠親自給軍統少將、息烽集中營主任周養浩發出密電:將張露萍等7人一同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