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視察仔新客運碼頭擴建工程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由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陪同視察仔新客運碼頭工地,了解碼頭主體擴建工程進度。行政長官指示相關部門須充分考慮新碼頭在整體接待能力的配置,在啟用前反覆進行試運轉和演練,力求在正式運作時暢順有序。

行政長官於昨日上午與劉仕堯司長及相關部門領導在新碼頭工地辦公室進行座談,並透過觀看項目介紹的短片及聽取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陳漢傑與港務局局長黃穗文的匯報,以及現場視察工地,深入詳細了解新碼頭的規劃和佈局細節、建設進度、未來海空聯運及與陸路交通對接的配備,以及新碼頭落成後整體運作規劃。

行政長官表示,樂見新碼頭擴建工程有序進行,並表達了對新碼頭落成後整體承載力及接待能力的關注,包括需預視日常情況和節假日期間人流、物流的疏導安排,以及遇到惡劣天氣等各種特殊情況下臨時安頓滯留旅客的應變計劃。了解到新碼頭日後運作涉及跨部門和不同營運者時,他指示相關部門在新碼頭啟用前應預留時間進行試運轉,寧緩莫急,反覆演練各種情況,務求做到運作暢順有序,盡量減低啟用初期可能出現的意外情形。

他同時關心到澳門半島外港客運碼頭的設施改善工程,劉仕堯司長簡報了工程及將分階段進行的計劃。

施政報告提出,為旅客和居民提供更舒適、便捷的對外交通,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經貿服務平台不可缺少的一環,特區政府將繼續完善海上客運服務和設施管理。

仔新客運碼頭的建設回應本澳對海上客運發展需求,特區政府於2005年籌備興建此新碼頭,並於2007年10月中建成仔臨時客運碼頭,協助分流外港碼頭日增的客運量。仔新客運碼頭第二階段工程於2010年第二季動工,預計2013年完工。新碼頭位於北安,毗鄰仔臨時客運碼頭,貼近澳門國際機場,落成後將成為本澳最大海上口岸,將與澳門國際機場配合實現「海空聯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