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向臺灣豪雨受災地區捐款100萬元人民幣

【中新社台中6月22日電】受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省長蔣巨峰委託,四川省副省長鐘勉22日向臺灣災區捐款100萬元人民幣,協助受災農戶賑災。

據臺灣“農委會”評估,受到日前豪雨及“泰利”颱風影響,目前農業損失金額逼近9億元新臺幣。

22日,鐘勉一行來到位於台中的臺灣省農會參訪。他表示,瞭解到臺灣中南部和北部地方遭受洪澇災害,給受災民眾,尤其是山區人民造成較大影響,四川人民非常牽掛。

他說,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臺灣同胞給予無私支持和援助。此次,受劉奇葆書記、蔣巨峰省長委託,他代表8900萬四川人民向臺灣豪雨災區捐款100萬元人民幣,希望通過農會轉交給受災地區和受災民眾,幫助他們恢復生產、生活。

臺灣省農會總幹事張永成感謝四川及時支持。他表示,四川與臺灣在農業方面從2006年起互動頻繁。尤其在2008年,臺灣省農會投下很大心力關注汶川,也深刻感受到四川民眾的毅力,讓災後重建很神速。

他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四川地靈人傑,農業方面與臺灣有很多相似之處,希望鐘副省長此次農業參訪、交流,讓川台農業交流更邁進一步,並通過交流,鼓勵更多臺灣企業、農民到四川投資。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四川涉台農業合作項目有200多個,合同引進台資2億多美元,農產品加工是台企關注的重點,占總投資項目的70%以上。

台灣屈氏後裔代表到屈原故里秭歸拜祭

【新華社宜昌6月22日電】22日上午,來自台灣彰化的屈氏後裔代表團一行15人,在屈原故里湖北秭歸屈原祠拜祭先祖屈原。

屈原祠是三峽庫區復建文物,位於三峽大壩對面的鳳凰山,內有屈原銅像,主體建築採用石木結構,裝飾和彩繪都繼承了老屈原祠的地域特色和傳統工藝。

記者在現場看到,屈原銅像巍然屹立,銅像前神龕擺有粽子、豬、羊等祭祀品,並設有香爐。

上午10時許,內外肅靜,拜祭儀式正式開始。現場鳴金擊鼓,台灣屈氏後裔代表上香跪拜,禮生恭讀祭文。

台灣屈氏後裔代表屈金泉說:“台灣和大陸一衣帶水。屈原是世界名人,是中國人的驕傲,他憂國憂民的精神需要發揚光大。”

彰化寶裏裏長莊景德說,兩岸在端午習俗上有很多相似之處。比如,台灣的端午節也會有劃龍舟、包粽子、做雄黃酒、掛艾蒲等活動。如果縣市有水道,也會舉行龍舟賽。

此前一天,在秭歸徐家衝港灣,就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龍舟大賽。13支來自重慶、廣東、江蘇、浙江和江西,以及秭歸等地的龍舟隊你追我趕,船槳隨鼓聲急起急落,眾人齊力衝向終點。

秭歸是愛國詩人屈原的故鄉,享有“中國龍舟之鄉”的美譽。兩千多年來,秭歸賽龍舟的習俗幾乎從未間斷。

臺“經建會”負責人:“兩岸合,可贏天下”

【新華社臺北6月22日電】台灣當局“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尹啟銘22日在此間表示,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促進了兩岸經濟合作,開啟了兩岸產業合作契機。台灣經濟邁向自由化需要依靠ECFA,台灣的法規應更加鬆綁。“兩岸合,可贏天下”。

當日,北京清華大學台灣校友會在此間舉辦“ECFA時代台灣產業機會與挑戰”菁英論壇。尹啟銘在發表題為“ECFA開啟兩岸經濟合作新紀元”的演講中作了上述表示。

“經建會”是臺行政機構所轄主要部門之一,主掌台灣經濟建設計劃、政策、措施的設計、研擬、審議、協調及考核。

尹啟銘在演講中表示,2008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有利於企業長期投資,有利於發展臺灣優勢,有利於台灣業界把握大陸“十二五”規劃帶來的新興商機,有利於以ECFA為基礎建立兩岸特色的產業合作模式。

他認為,大陸正從生產基地轉變為目標市場,具有在地優勢的大陸企業可以成為台灣企業開拓大陸市場的夥伴。大陸“十二五”規劃提出重點發展七大新興產業是兩岸可以合作的機會,兩岸應將能量結合起來,拓展產業研發與生產合作,共同開創國際市場新格局。

當日,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也出席了論壇。他在致辭時表示,ECFA不僅是兩岸交流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大陸臺商轉型升級的契機和台灣經濟脫胎換骨的良機。ECFA的實施使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獲益明顯,使台灣在激烈的外部競爭壓力下,以更開放的姿態融入區域經濟整合。

他認為,經驗表明,台灣經濟不斷開放帶來的最終結果是整體產業競爭力的提升。經濟要開放,自然有得有失,台灣業者應調整心態,努力將經濟自由化變成產業結構調整的契機。

千名台灣專才赴閩展開人才交流合作

【新華社福州6月22日電】在此間舉行的海峽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大會上,1200多位台灣專業人才與大陸人力資源機構展開交流合作,尋求在大陸的發展機會。

據介紹,本次大會以先行先試搭建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平臺、構建兩岸人才交流常態機制為宗旨,以促進兩岸人力資源行業合作交流、引進對接台灣人才智力為主要內容,共邀請300多家次台灣人力資源機構、台灣專業人才協會、同業公會等前來參會。

本次大會包括海峽兩岸人才項目對接洽談會、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就業洽談會、平潭人才特區建設研討會三項活動。在大會期間,企管培訓課程開發與推廣項目、兩岸科技成果轉移仲介項目等12個項目現場簽約。經過前期推介、對接和現場交流洽談,大會共達成28個對接合作意向,促成兩岸數十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開展項目合作,一批台灣高層次人才來閩創新創業。

本次大會由中國人才交流協會、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中共福建省委組織部、福建省公務員局等聯合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