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金融業者與內地學者商討保障行業發展立法問題

【本報訊】澳門電子金融產業貿易促進會會長吳偉恩昨日會見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院長趙秉志教授,代表本澳業界就電子金融產業發展所涉及的法律問題進行交流。並強調電子金融產業的發展必須具備有效而又健全的法律制度。

趙秉志教授為國務院學科評議組成員、國家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院長。學術著述頗豐,論著多次獲得國家級獎勵。此次應邀來澳出席由澳門電子金融產業貿易促進會21日主辦的“中國電子金融產業發展國家論壇”,並擔任論壇的主持人兼評議人,同時受聘為促進會下屬“澳門現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昨日的交流中,趙秉志對促論壇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稱論壇形式新穎,主題明確,探討及時,意義深遠。他希望促進會持續舉辦論壇。

他就電子金融產業發展面對的法律問題,結合澳門實際特點提出個人意見。他與吳偉恩會長就電子金融產業國內外立法現狀、電子交易形式導致的簽名效力、電子金融交易給金融行業帶來的監管問題及建立完善電子金融資訊安全的法律保障機制、建立完善的電子金融交易安全的法律保障機制和建立完善的電子金融行業安全的法律保障機制等問題進行交流。

吳偉恩強調,資訊化與網路化的發展推動電子商務和電子金融迅速發展。我們在感受到電子金融便捷的同時,也深刻感受到電子金融存在的巨大風險。電子金融產業的發展必須具備有效及健全的法律制度。

“中國電子金融產業發展國際論壇”於21日在澳門舉行,取得圓滿成功。同期舉行了澳門電子金融產業貿易促進會首屆理監事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