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官員援引資料談ECFA成效

【中新社臺北6月25日電】臺灣“經濟部”貿易局局長卓士昭25日在臺北表示,ECFA涉及廣泛的經貿議題,生效後有助兩岸優勢互補、提升競爭力。

在海基會“2012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上發表演講時,卓士昭以一系列資料、圖表,暢談ECFA執行成效及後續推動。

2011年1月1日,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早期收穫計畫全面實施。當年,臺灣對大陸出口1248.9億美元,增長8%,其中早收清單出口額為198.53億美元,同比增長近1成,獲減免關稅1.22億美元。今年1-4月,對大陸出口增速放緩,但台方獲減免關稅1.71億美元,已超過2011全年免稅額。

在金融方面,台方核准11家銀行赴大陸,經陸方核准、開業7家;台“金管會”核准9家保險業者赴大陸參股投資,其中6家已營業,另設有15個代表處;臺灣證券業者已有13家“登陸”設立25個代表處。

與此同時,4家大陸商業銀行來台設立辦事處,中國銀行和交通銀行獲准設分行。

在投資方面,今年前4個月,台方核准陸資來台投資42件,投資或增資約1688萬美元;同期核准赴大陸投資涉及早期收穫項目計202件,投資或增資3.03億美元。

在電影業方面,迄今有8部臺灣影片獲准“登陸”,6部已在大陸上映;台方本年度也已核准10部大陸影片“登臺”。

另在會計業、醫院服務方面,亦有進展。

卓士昭表示,兩岸經合會先後舉行了3次例會,ECFA後續商談的4項協議進展順利。為推動協商,已規劃每個月協商一次。

卓士昭稱,ECFA簽署後,兩岸從單向自營走向雙向競合,有助兩岸優勢互補、提升競爭力,達到互利雙贏的目標。

在談到兩岸經貿關係演變時,卓士昭指出,中國大陸已成為臺灣最大的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第二大進口來源,2011年臺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達787.7億美元,如果沒有這787.7億,臺灣的對外貿易逆差將超過520億美元。

同在25日,在聯合報系舉辦的經濟高峰會上,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表示,過去十年是亞洲經濟整合最快的階段,但臺灣除了與大陸在兩年前簽了ECFA之外,成績非常難看。面對未來,臺灣有不錯的機會,也有嚴峻挑戰,而兩岸和平紅利是不錯機會之一。

前臺灣當局副領導人蕭萬長也指出,為臺灣經濟開路,未來兩年是關鍵,應抓住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ECFA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