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同神九航太員通話 景海鵬:請全國人民放心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26日上午來到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宮一號內執行任務的神舟九號航太員景海鵬、劉旺、劉洋親切通話,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代表全國各族人民,向3名航太員表示誠摯問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參加通話活動。

我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任務實施以來,胡錦濤總書記一直十分關心執行這項任務的3名航太員。26日上午10時許,胡錦濤總書記等領導專程前往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聽取載人交會對接任務進展情況彙報,觀看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與神舟九號載人飛船組合體模型和對接機構實物,隨後走進飛控大廳準備與航太員通話。

飛控大廳裏,寫著胡錦濤總書記對載人航太工程重要指示“精心組織、精心指揮、精心實施,確保成功、確保萬無一失”的橫幅十分醒目,工作人員正全神貫注地忙碌著。此時,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組合體正在距地面約343千米的軌道上飛行,飛控大廳大螢幕上清晰顯現出航太員景海鵬、劉旺、劉洋在天宮一號內的實時畫面。

10時16分,胡錦濤走到指揮席前,拿起話筒同神舟九號任務飛行乘組指令長景海鵬通話,親切的話語通過電波傳向正在茫茫太空遨遊的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組合體。

胡錦濤:“景海鵬、劉旺、劉洋同志,你們辛苦了。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代表全國各族人民,向你們表示誠摯的問候!”

景海鵬:“謝謝胡主席!謝謝全國人民!”

胡錦濤:“你們已經在太空度過了將近10天,我們大家都很牽掛你們。你們現在身體狀況怎麼樣?”

景海鵬:“我和劉旺、劉洋同志的身體狀況都很好。中國航太員在太空也有了自己的家,我們為偉大祖國感到驕傲和自豪!”

胡錦濤:“看到你們狀態很好,我感到十分高興。你們工作進行得順利嗎?”

景海鵬:“報告胡主席,各項工作都在有序展開,手控交會對接任務已順利完成,空間科學實驗正按計劃進行。”

胡錦濤:“手控交會對接任務的順利完成,標誌著我國全面掌握了空間交會對接技術。你們作為擔負我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的航太員,表現得非常出色,為我國載人航太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希望你們精心操作、密切配合,全力完成後續任務。我們大家和你們的親人都盼望著你們勝利歸來、平安回家!”

景海鵬:“我們一定牢記胡主席指示,堅決完成任務。請胡主席放心,請全國人民放心!”

大螢幕上,3名航太員鄭重地向胡主席、向全國人民行了一個標準的軍禮。飛控大廳裏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

通話結束後,胡錦濤等領導來到現場工作人員中間,同大家一一握手,殷切勉勵參研參試人員再接再厲,奮力奪取載人交會對接任務全面勝利。

參加通話活動的領導還有:劉雲山、徐才厚、郭伯雄、何勇、梁光烈、馬凱,以及中央軍委委員陳炳德、廖錫龍、常萬全、靖志遠、吳勝利、許其亮等。

神九航太員與北京飛控中心通過電子郵件互致問候

正在度過第11天太空生活的神舟九號航太員乘組26日17時23分從天宮一號向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以電子郵件的方式發來感謝信。

航太員乘組在信中說:“感謝北京飛行控制中心全體飛控人員!是你們準確及時的指揮協同、日夜不眠的辛勤工作,才有了我們安全飛行的每一天。聽到你們熟悉的聲音,我們無比安心。我們在一起飛翔,為了載人航太的輝煌,為了祖國的富強!讓我們手握手,心連心,共同迎接勝利的歡欣!”

此前的16時40分,北京飛控中心向神九乘組發去電子郵件,表達對航太員精準操控飛船完成手控交會對接任務的自豪之情。

“當火箭發射升空托舉你們準確入軌以來,北京中心全體飛控人員就與你們日夜奮戰在一起。每一次飛行控制,我們一絲不茍;每一次天地協同,你我配合默契。幾天來,你們身處太空,我們腳踏大地。載人航太的偉大事業和對祖國繁榮富強的共同追求,使我們的心分分秒秒緊密相連,”工作人員在信中說,“請你們放心,北京飛控中心全體參試人員一定會一如既往地精心呵護,一如既往地精益求精,用我們的雙手將英雄的你們平安接回祖國的懷抱。”

天地電子郵件傳輸是在19日首次進行試驗並獲得成功的。當天的試驗中,北京飛控中心將包括圖片、文檔、視頻在內的數據包通過專用的軟硬體平臺向天宮一號發送,航太員隨後通過天宮一號內的終端顯示系統看到了來自祖國的第一封郵件。

與中國此前三次載人航太飛行中發送遙控指令、天地通話等天地互動方式不同的是,電子郵件互動更方便、更靈活,也更加人性化。通過這種方式,航太員不但能隨時與地面工作人員、戰友、家屬通信,收取自己喜歡的電影、音樂,還能接收地面傳送的指導性視頻、飛行計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