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結束拉美之行

【新華社聖地亞哥6月27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結束拉美之行時說,中拉合作是一篇大文章。雙方合作潛力巨大,現在剛剛破題。中拉距離遙遠,但太平洋再寬闊也阻擋不了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步伐。關鍵在於我們政策對頭,措施得力。

溫家寶說,這次拉美之行我走了四個國家。拉美與加勒比國家同中國的貿易總額在2400億美元左右,但是與不少國家的貿易還處在初級產品貿易階段。因此,四個國家的領導人提出來要增加貿易附加值,也就是說提高製成品出口比例,這是必然的。

關於貿易問題,溫家寶說,這次我們提出了兩個翻一番:一個是到2016年與南方共同市場貿易額在2011年的基礎上翻一番,達到2000億美元;另一個是中智兩國到2015年實現貿易額翻一番,達到600億美元。這既傳達出中國對發展拉美經貿關係的誠意,也向世界傳遞出信心。經過努力,我們完全有希望實現這個目標。

訪問中,四個國家都希望中國加大對基礎設施的投資,包括石油、天然氣、頁巖氣,以及鐵路、公路、深水港和水電站項目。阿根廷總統克裏斯蒂娜在與溫家寶會談時把地圖鋪在辦公桌上指出水電站項目所在位置,希望中國能夠投資建設。智利總統皮涅拉在為溫總理舉行的歡迎晚宴上多次強調期望中國來投資。烏拉圭總統穆希卡也一再提出希望中國參加建設深水港。溫家寶說,由於地隔遙遠,我們對拉美國家經濟認識還不夠充分,中國企業對拉美市場開拓還不夠有力。我們一方面要積極擴大內需,一方面要鼓勵企業走出去投資興業,開拓市場。這符合雙方的利益。當然,一定要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注意保護環境,尊重當地文化,同時當地要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溫家寶說,世界各國都很關心中國的發展。在國際金融危機持續蔓延的情況下,人們對中國經濟增長和中國的市場抱有期待。訪問中,一些領導人說,有兩件事情中國確實不簡單:一是國家的經濟連續30多年保持9.9%的增長速度,這在世界歷史上幾乎是沒有的;二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連續四年保持9%以上的增長速度,這也是世界上沒有的。我們身在其中,往往不知這個成績來之艱辛。這是中央正確決策的結果,也是全國人民努力的結果。我們要繼續努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把中國建設好。這樣,我們作為一個中國人,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的,都會有深深的自豪感。我們即使分居天南地北,但都是生在一棵大樹下的根,這些根是纏在一起的,誰也分不開。我們要團結起來,共同促進祖國這棵參天大樹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