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十八大代表陸續出爐

在進入選舉代表的最終環節之前,各地多從候選人初步人選便開啟差額程序

5月21日下午,重慶市委組織部發佈公告,對重慶市出席黨的十八大的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進行公示,公示名額共50人(不含中央直接提名的代表候選人)。

根據中央要求,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應於2012年6月底前結束。

在此之前,已有北京、山西、吉林、江蘇、山東、湖北、湖南、廣東、海南、貴州、青海、新疆、陝西、福建、四川等地公示十八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新疆、河北、江蘇、海南、貴州、陝西、甘肅等省已經公佈了代表名單,正在等待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

十八大代表名額共2270名,相比十七大增加了50人。中組部負責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介紹,黨代表人數之所以增加,主要是考慮要適當增加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同時也考慮到5年來全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數有所增加。

代表將由全國40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比此前的38個選舉單位(即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央直屬機關、中央國家機關、全國台聯、解放軍、武警部隊、中央金融系統、中央企業系統)多出2個。

差額15%

黨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公示,在歷史上尚屬首次。

在十七大前夕,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曾要求將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由選舉單位在選舉單位範圍內以適當方式進行公示”。當時,多個地方選擇了以通知形式在黨內公示。

2011年,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後,中央印發了《關於黨的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出了和5年前一樣的公示要求,儘管未對公示形式作更明確規定,但大多數省份均選擇了面向社會全面公開名單。

根據中組部要求,通過推薦提名、組織考察兩個環節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後,還要經過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選舉代表兩個環節,確定最終代表名單。通過這5個環節,強化差額選擇。

以江蘇省為例。江蘇省出席黨的十八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共有84人,選舉後確定的十八大代表為70人,其中包括中央提名的候選人胡錦濤和李源潮。這意味著,江蘇省確定的候選人初步人選的84人中,共有68人進入最終的代表名單,候選人初步人選數量高於代表數量超過23%。這其中,51名黨員領導幹部的初步人選進入代表名單的為41人,初步人選多於代表名額24%。

在十七大代表選舉過程中,中央明確要求,選舉單位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進行正式選舉時,代表候選人一般應多於應選名額的15%。

這一差額比例,比十六大時增加了5個百分點,當時被認為是十七大代表選舉的最大亮點之一。

中央下發的《通知》要求,最後的選舉,要按多於15%的差額比例選舉出席十八大代表。而在進入選舉代表的最終環節之前,各地多從候選人初步人選便開啟差額程序。

《人民日報》在相關報道中,亦專門介紹了各地選舉中的差額比例:廣西從59名考察對象中差額確定45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新疆按照不少於代表名額30%的比例要求,分別在領導幹部、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以及主要民族代表人選中進行差額考察。江西按照多於代表名額25%的比例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按照多於代表名額20%的比例研究提出初步人選。

民營經濟元素增強

相比十七大代表選舉,十八大代表選舉對於代表的結構比例有一定變化,其中最大的改變是提高來自第一線的代表比例。

《通知》要求,省區市和中央企業系統(在京)代表中,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所占比例從十七大時的一般不少於30%,增加到一般不少於32%;黨員領導幹部所占比例從十七大時的一般不超過70%,減少為一般不超過68%。

輿論認為,通過採取這一舉措,使十八大代表能夠更多地來自生產和工作第一線,更好地反映廣大黨員的意見和要求。

在一線代表中,中央對工人代表尤其重視。十七大代表選舉中曾要求“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的比例相應有所提高”,此次選舉,不僅提出工人黨員代表比例要在十七大時基礎上“較大幅度提高”,而且在某些方面劃定了明確的指標,如省區市工人黨員代表所占比例一般要達到本省區市代表總數的10%。

十七大代表選舉時,中央要求“要有適當數量的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的黨員”。此次選舉,除了這一要求,還單獨提出,工人黨員代表中,要有產業工人和金融、商貿、交通、市政等服務性行業和領域的工人,還要有“適當數量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的工人”,工人黨員代表中,應當包括“適當數量的農民工黨員代表”。

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告訴《瞭望東方週刊》:“隨著社會經濟組織的生長,增加民營企業代表是必然的。政黨需要考慮根據社會人口結構和勞動力分佈,對於執政黨來說,工人階級的主體在哪里,政黨主體就在哪里。”

2010年,中華民營企業聯合會會長保育鈞曾經給出一個數據,中國的民營經濟吸納了城鎮75%以上的就業人口,創造的產值占全國GDP總量的65%以上。

近年來,代表民營經濟的元素在中國最高政治舞臺上的亮相,都會引發關注。

4月15日,湖南省委組織部公佈該省72名出席中共十八大的代表候選人名單,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穩根以“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身份入圍,有望繼2007年十七大後第二次入選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不少媒體對這一件事給予了單獨報道。

突出強調政治先進性

在對代表的要求方面,中央對十八大代表也與十七大代表有不同表述。

十七大代表選舉要求大會的代表必須具有“先進性”,中央對於十八大代表的要求則明確為“突出強調政治先進性”,並進一步闡述為,要求代表應當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正確的政治立場、良好的品德作風、優秀的工作業績和較強的履行代表職責能力。

與此相應的是,在具體的考察方面,此次選舉也有新的說法。

在組織考察環節,十七大代表選舉時中央提出要對所有考察對象都應徵求所在單位黨組織以及紀檢機關的意見。十八大代表選舉延續了這一要求,除此之外,還要求要“嚴把思想政治素質關,堅持把德的考察放在首位”,要“注重聽取基層黨組織、黨代表、黨員和群眾的意見”。

“德”,成為近年來中央提及頗為頻繁的詞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曾在十七屆四中全會期間和去年開始的地方換屆期間多次強調,選人用人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 這項要求,對於代表們、尤其是代表中佔據相當比例的黨員幹部,極具針對性。

對於一線的代表,專家們還有著另外的視角。

對於十八大代表,中組部提出了五項要求,除了能夠模範遵守和貫徹黨章,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自覺踐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充分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第五項是能夠正確行使黨員的民主權利,其中包括“具有較強的議事能力”。

這項要求排在最後,卻並非不重要。“黨代表要真正參與討論審議重大問題,這有賴於黨代表能力的提高。無論代表比例結構如何變化,真正代表人民利益,並具備議事能力,才是最關鍵。”蔡霞說。

(盧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