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管課程學員訪港交流

【本報訊】房屋局高層人員日前率領樓宇管理知識入門課程學員赴香港交流,造訪香港房屋協會,了解其轄下之物業諮詢中心運作以及交流有關香港物業管理經驗。

樓宇管理事務廳廳長楊錦華率領房屋局開辦之樓宇管理知識入門課程學員交流團一行29人,於本月20日進行課程完結前之學習交流活動,前往香港房屋協會考察其物業管理諮詢中心,受到中心經理王德榮的熱情接待,並聽取中心人員詳細介紹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及中心之運作。香港房協為非牟利房屋機構,為市民提供房屋及相關服務。該會在2005年推出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為改善樓宇管理及鼓勵業主承擔管理及維修責任。

香港房協人員指出,香港舊樓存在著業主欠缺樓宇管理專業知識以及業主缺乏資源等問題,房協在各區開設物業管理諮詢中心,為業主提供財務及技術支援,協助業主改善其物業的維修及管理。此外,是次活動亦得到英國特許房屋經理學會亞太分會的支持與協助,並由該主席黃繼生及相關人員介紹並與學員分享了香港物業管理工作上之經驗,現時香港物業管理業界面對人力資源短缺以及經營成本上漲問題,業界亦透過運用資訊科技手段減低人力需求;政府及市民亦對良好大廈管理更趨關注,整個行業專業地位提升,而物業管理人員本身必須裝備好以應付挑戰。活動上澳門學員亦積極提問,交流氣氛熱烈。交流團一行亦都參觀了由香港房協管理及租置之物業駿發花園。

為配合特區政府樓宇管理政策之執行,推動本澳樓宇管理的發展,房屋局於5月在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及民眾建澳聯盟協辦下,開辦了樓宇管理知識入門課程,向長期協助居民處理樓宇管理糾紛的社會團體人員,深入介紹有關樓宇管理的法律及政策等,讓學員掌握更多樓宇管理方面的知識,藉此加強學員應對日後工作之能力。

課堂結束後房屋局亦安排是次實地訪港之交流學習,使學員可認識和了解鄰近地區之樓宇管理情況。

參與交流活動一行包括房屋局代表以及20名學員和課程協辦單位的代表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大廈管理資源中心副主任秦昶、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基層發展部副主任蕭紹雯以及民建澳聯盟大廈事務諮詢委員會主任歐陽廣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