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臺農業在“互補”中實現雙贏

【新華社6月28日電】台灣芭樂、夏威夷木瓜……在28日舉行的第二屆廣西名特優農產品交易會上,廣西玉林市園藝場展出多種水果,得益於海峽兩岸(廣西玉林)農業合作試驗區,內地企業和台灣企業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據海峽兩岸(廣西玉林)農業合作試驗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唐澤林介紹,海峽兩岸(廣西玉林)農業合作實驗區於2006年正式成立以來,目前引進台灣農業新品種、新技術210項,建成以引用台灣農業新品種、新技術和經營理念為特色的標準化生產示範基地55個。

玉林市園藝場副場長朱厚華說,2008年起,玉林市和台灣一家種苗公司合作,引進甜瓜類、葡萄類和東南亞熱帶水果,“台灣自然氣候條件好,品種豐富,過去農場品種相對單一,合作之後我們品種更新快、跟得上市場變化。我們還請台灣農友公司專家來指導栽培技術,如本地葡萄常規下是一年一熟,引進台灣農友公司的葡萄一年兩熟栽培技術後,產值翻了一倍”。

2011年1月1日起,《海峽兩岸(廣西玉林)農業合作試驗區條例》正式施行,這令海峽兩岸(廣西玉林)農業合作試驗區成為中國九個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中唯一立法的試驗區,它已逐漸成為廣西進行海峽兩岸農業合作交流的重要平臺、推進桂臺經貿合作和招商引資的重要載體。截至2012年6月,進入試驗區的台資企業已達到56家,總投資額達45億元。

台灣5月製造業景氣創3年半最大降幅

【新華社6月28日電】台灣經濟研究院28日公佈最新景氣動向調查顯示,5月臺灣製造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大幅下滑,創下2008年11月以來最大的單月跌幅。

當日,台灣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則將台灣2012年GDP增長預期從3.885%下調至2.5%,低於台灣當局預期的3.03%,顯示歐債危機帶來的增長風險。

“臺經院”發佈的報告顯示,在歐債陰霾籠罩下,看壞下半年景氣的台灣企業比率大幅增加,多數製造業廠商對景氣前景的預期由4月中性、保守看法轉趨悲觀。

該機構表示,經模型試算後,5月臺灣製造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81點,較4月的96.45點降低5.64點,為2008年11月以來的最大單月降幅;台灣服務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43點,較4月的93.37點微增0.06點。

台灣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則表示,脆弱的消費者信心對台灣出口型經濟構成主要打擊,製造業產出下降顯示閒置產能高於預期。

台灣將發行首份大陸教育報刊

【新華社6月28日電】記者28日從江蘇省臺辦獲悉,江蘇教育報刊總社與台灣兒童百科股份有限公司已簽訂合作協議,今年9月啟動《小學生數學報》在臺發行,這也是走進台灣的首份大陸教育報刊。

根據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報刊出版發行、教育服務等領域展開廣泛合作,包括在台灣發行《小學生數學報》《閱讀》《早期教育》《初中生世界》等繁體字版報刊,其中,今年9月首先啟動《小學生數學報》發行。協議還提出,江蘇與台灣將共同舉辦冬、夏令營,增進兩地師生之間的瞭解,服務兩地教育交流。

《小學生數學報》由江蘇教育報刊總社主辦,辦報二十多年來注重知識性、趣味性和可讀性結合,緊貼課程標準和讀者需求。今年5月,《小學生數學報》被評為國家一級報紙,在全國理科類報紙中位居第一。

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一週年:用腳步拉近心的距離

【新華社6月28日電】6月28日是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開放一週年的日子。據台灣觀光部門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超過7.8萬名大陸個人遊遊客踏上寶島,用腳步丈量這片美麗的土地。

“台灣個人遊作為兩岸觀光交流的重要視窗,除了促進經濟互惠,最重要就是大大增進了兩岸民眾感情的交流。”臺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感慨地說,“透過兩岸的觀光交流,兩岸的老百姓更加瞭解對方,相互瞭解就會減少隔閡,感情交融讓兩岸關係更加美好。”

楊瑞宗表示,經過一年的推廣,台灣個人遊已從最初的預熱階段進入“慢熱”階段。去年6月28日開放北京、上海、廈門三地赴臺個人遊,一開始平均每天有100多名遊客到台灣,但到今年4月,每天赴臺個人遊的大陸遊客已經超過400人。4月28日,隨著天津、重慶等6個城市成為第二批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台灣也把個人遊限額從每天500人提升到1000人。

北京、上海等城市經營赴臺個人遊的旅行社見證了赴臺個人遊的迅速增長。攜程旅行網副總裁郭東傑表示,赴臺個人遊開放以來,遊客增長迅速,特別是網絡推廣吸引了大量年輕群體,遊客以20至40歲的中青年為主。

台灣中小企業踴躍參展“昆博會

【新華社6月28日電】由台灣電電公會與江蘇昆山市合力打造的昆山電子電機暨設備博覽會(簡稱“昆博會”)28日在昆山花橋中國國際採購中心舉行。台灣中小企業踴躍參展,將其視為拓展大陸市場及尋求產業對接的重要展銷平臺。

本屆昆博會以“智慧生活、綠色製造、引領趨勢”為主題,為來自日本、德國、澳洲、印度、加拿大等地的6000餘位專業買家及廣大消費者呈現兩岸電子和低碳產業的最新產品及技術。展會設智慧生活及雲端應用、自動化及測試設備、趨勢消費電子、電子零組件四大主題展區,並結合台灣優勢產業,集中推出了綠色產品形象館、車用電子館、台灣軟件信息主題館、雲端與環控應用主題館、臺北科技館、智慧生活體驗館等主題館,台灣中小企業踴躍參展,有備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