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開放姿態開展載人航太國際合作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電】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29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將繼續以積極開放的姿態,從技術合作等4個方面與世界各國和有關地區開展載人航太的合作交流。

當天於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天宮一號和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有關情況發佈會”上,王兆耀在回答記者有關“載人航太國際合作”的提問時做上述表示。

王兆耀指出,中國發展載人航太的宗旨,是為了和平開發利用太空,造福人類。工程實施以來,中國在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礎上,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透明開放的原則,積極與世界有關國家和地區開展載人航太領域的合作,共同推動世界航太技術的進步和發展。

他介紹,神舟八號上中德合作17項空間生命科學實驗,飛船回收後,兩國科學家進行的資料分析、資料判讀還沒做完,已獲得一些階段性成果,科學家們表示有望在生命空間科學取得原創性的突破性成果。

關於下一步載人航太的國際合作,王兆耀認為可從四個方面:一是技術合作領域,中國願意在下一步進行的空間實驗室和空間站的建設過程中,與有關國家和地區開展技術合作,比如方案的聯合設計、設備的聯合研製等。

二是空間應用領域,中國願意與世界各國和地區在應用領域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合作,比如在中國空間站上可開展聯合實驗,搭載一些設備。他透露聯合國外空司在空間利用、空間聯合實驗、太空人聯合培養方面有著濃厚興趣和願望。

三是成果方面,中國將與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分享中國載人航太所取得的技術成果和應用成果。

四是在太空人的培養和聯合飛行方面,中國願意在太空人的選拔訓練、聯合飛行、航太醫學研究等方面與國際同行開展合作交流。

有記者問,中國是否有意願在未來取代美國的航太領導者地位?2020年中國空間站可能成為全球唯一空間站,是否意味著中國屆時將拔得頭籌?

王兆耀答,中國航太發展是按照中國政府既定規劃和預定目標在穩步推進;我們沒有想超趕任何一個國家,也沒有想和誰競爭,只是滿足本國發展需求,不存在和誰爭搶。對於2020年前後,國際上是否只有中國一個空間站,他認為現在這麼說還為時尚早,“將來國際空間站可能繼續運行。中國發展載人航太事業,是開拓利用空間的需要,不存在拔得頭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