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新任命港主要官員談未來施政

【新華社6月28日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28日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向公眾和傳媒介紹剛獲得國務院任命的第四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發佈會上,第四屆特區政府3個司12個局的主要官員簡要談了各自未來的施政重點和打算。

第四屆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說,未來5年會全力協助行政長官繼續發揮香港的優勢,改善民生,讓社會大眾能分享經濟增長的成果,市民安居樂業,共享優質的城市環境。她承諾會加倍努力推動各項工作,無畏無私地履行4個工作原則,包括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改善行政和立法機關的合作關係、統籌和協調跨局跨部門的政策工作,以及支持和帶領公務員為大眾服務。

第四屆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說,他在新一屆的政府會重點致力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謹守“量入為出”的審慎理財原則,盡力做到收支平衡,同時以“應使則使”的原則,靈活運用公共資源,回應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二是努力拓展經濟,改善民生,在維持一貫行之有效的經濟發展策略和尊重市場機制的前提下,做到適度有為,推動經濟和產業發展,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三是優化土地供應策略,致力保持樓市健康平穩發展,使市民可以安居樂業。

第四屆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說,在履行職務時將以維護法治、確保司法公義和守護公眾利益為首要和最終的原則。未來的工作充滿挑戰,他會竭盡所能、維護法治、捍衛基本人權和守護公眾利益。

12位第四屆特區政府的政策局局長也相繼發言,講述各自未來的施政理念和抱負。

第四屆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說,未來5年將繼續維持穩定、有效率、廉潔及政治中立的公務員團隊。他會多聽公務員意見,加強問責官員與公務員團隊的合作。

第四屆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說,未來首要強化地方行政,做到下情上達,讓政府施政更能貼近民情。同時會提升社區設施,虛心聆聽民眾意見。

第四屆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說,會與各政黨、議員和社會各界溝通,務求群策群力,為香港未來福祉努力,會以實事求是、不偏不倚的方針維持治安,令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第四屆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說,未來重點工作,包括依法處理9月立法會選舉、展開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的法例修改。他還會統籌香港與中央及內地省市的合作機制。

第四屆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說,上任後需要迫切處理的問題,包括公立醫院病人輪候時間長,以及醫護人手不足、壓力大等。至於保障食物安全方面,他說,非常重要的是與食物來源地作好溝通,同時主動監察入口食物安全程度。

第四屆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說,未來5年會在目前工作基礎上,增加金融市場的競爭力,加大市場國際化,擴展人民幣離岸服務,為國家人民幣國際化作出努力。他說,政府還會鞏固及提升優良的監管制度,繼續與國際大機構、本地小型機構合作,擴大市場,並致力配合及支持正在籌備成立的金融發展局。

第四屆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說,教育改革推行至今約12年,新政府上任後的6至12個月內,應開始各項改革的檢討工作,令改革的價值得以延續。

第四屆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麥齊光說,將會協助行政長官制定和執行可持續發展的政策。由於發展局工作範疇廣泛,他對於能夠在新一屆政府為市民服務,感到任重道遠,會竭盡所能。

第四屆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說,未來會繼續與商界、政黨及市民建立和維持良好的工作關係,與持份者溝通,積極推動工商、旅遊產業等各經濟領域發展,與市民分享經濟發展成果。

第四屆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說,政府要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因此會實事求是,加快興建速度。他認為在房屋政策上,適宜採取均衡策略,同時要維持私人樓市平穩發展。運輸方面,他會在未來數年,尋求不同交通工具之間較佳配合。

第四屆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說,會繼續本著以民為本、實事求是及竭盡所能的精神,配合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理念、方針和政綱,致力推動各項勞工福利政策,全力扶貧紓困,關懷老弱。

第四屆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說,香港當前面對多項環境問題,包括固體廢物、空氣品質及氣候變化等。他期待未來數年能與各界合力關注環保,與市民共同商議,制訂和更新環保藍圖,打造香港成為低碳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