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掌握交會對接技術 中國空間站呼之欲出

【中新社內蒙古四子王旗6月29日電】今年9月即將迎來20周歲生日的中國載人航太工程,6月29日提前收到一份生日厚禮——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完美實施中國首次太空人手動控制交會對接、分離的神舟九號載人飛船,當天在內蒙古中部草原上的主著陸場預定區域順利著陸,包括中國首位女太空人在內的“神九”3名太空人也結束13天太空飛行乘船“回家”。

如果說“神八”任務兩度“天神之吻”讓中國突破空間交會對接技術,那麼“神九”順利實施載人交會對接,則表明中國已全面掌握交會對接技術,從而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完整掌握空間交會對接技術的國家,並具備以不同對接方式向在軌航天器進行人員輸送和物資補給的能力。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副總指揮、解放軍總裝備部副部長牛紅光表示,這次“神九”手控交會對接任務的成功,標誌著中國已經全面突破和掌握飛行器空間交會對接技術,為建造中國自己的空間站奠定了堅實基礎。

“手動控制和自動控制是交會對接的兩種手段,互為備份,缺一不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說,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啟動20年來,已先後完整掌握天地往返、出艙活動和交會對接三大基本技術,擁有了建設空間站的基本能力。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副總指揮、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馬興瑞稱,手控交會對接的成功是中國載人航太技術領域的重大突破,表明中國從研發、設計到製造、運行都達到了較高水準,體現出一個航太大國的實力。

根據工程規劃,在天宮一號基礎上,中國計畫於2020年前後發射並開始建造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站,繼續和平開發太空。“神九”任務中,太空人還首次進駐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工作與生活,這也將為中國空間站運營積累經驗並奠定基礎。

20年來,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已成功發射9艘神舟飛船和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將7男1女共8名太空人成功送入太空,其中“神九”飛行乘組指令長景海鵬實現飛天“梅開二度”。中國載人航太工程這20年發展歷程堪稱十全十美。

從一人一天、多人多天到瞄準中長期載人飛行的13天太空飛行;從單一男太空人飛天,到男女太空人在太空“比翼齊飛”;從多媒體直播,到邀請境外媒體現場採訪觀摩發射……既彰顯出中國航太的技術實力,也充分展示了中國航太的日益開放與自信。

以實力為基礎,以開放、自信為動力,中國空間站正呼之欲出,航太強國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