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返回艙搭載物品亮相

【中新社北京7月1日電】神舟九號載人飛船返回艙7月1日上午在北京航天城內的“娘家”——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開艙,伴隨“神九”3名航天員飛天返回的搭載物品一一亮相。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當天舉行“神九”返回艙開艙儀式,共同迎接神舟九號返回艙回“家”,並見證搭載物品移交。隨著一聲“開艙”指令的下達,現場工作人員使用開艙“鑰匙”打開返回艙,陸續取出搭載的物品,主要搭載物品包括青少年科普活動搭載實驗種子、科學實驗搭載微生物菌種及農作物種子、“來自太空的祝福”郵政物品等。

隨後,“神九”搭載物品在開艙儀式現場正式移交給各搭載單位。北京市方圓公證處還對開艙儀式進行了現場公證。

“神九”載人飛船于6月16日傍晚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中國載人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升空,執行與天宮一號首次載人交會對接任務。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和“神九”飛行乘組指令長景海鵬、手動控制交會對接“駕駛員”劉旺一道飛天。在13天的太空飛行中,3名航天員圓滿開展進駐天宮一號、首次手控交會對接、航天醫學和空間實驗等一系列太空工作與生活。6月29日,“神九”返回艙在內蒙古中部主著陸場預定區域順利著陸,6月30日傍晚,返回艙運抵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