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2012”行動在京啟動 中美日加等24國聯手打擊跨國毒品犯罪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為進一步加強禁毒國際合作,7月6日,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與來自美國、日本、阿富汗等23個國家的駐華使館警務聯絡官和外交官在京聯合召開會議,宣佈正式啟動“合力—2012”打擊跨國毒品犯罪聯合行動。

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針對全球毒潮持續氾濫、跨國毒品犯罪更加活躍、毒品危害日趨嚴重的形勢,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今年初向美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阿富汗等國家提出開展“合力—2012”打擊跨國毒品犯罪聯合行動的倡議。這一倡議得到了積極響應,各國一致認為,毒品是世界性公害,打擊毒品犯罪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應當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行動,聯合打擊跨國毒品犯罪活動。

根據相關安排,自7月20日至9月20日,與會各國禁毒主管機構將協調相關部門,針對涉及中國的重點口岸、航班、郵政寄遞視窗等,與中方共同開展聯合查緝行動;與會各國根據中方梳理提供的涉毒線索視情開展案件偵辦工作,推動情報向執法成果轉換;著力加強線索核查、逃犯緝捕、調查取證等緝毒執法合作,選擇一批重點案件作為突破口,爭取聯合偵辦一批有影響力的跨國大案。

會議上,中方向與會各國提供了近年來獲取的1500餘條有價值的毒品犯罪線索。

記者瞭解到,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禁毒工作,制定實施了一系列厲行禁毒的方針、政策和措施,深入組織開展禁毒人民戰爭,積極推進禁毒國際合作,認真履行國際禁毒公約,在緝毒執法、情報交流、打擊跨國毒品犯罪等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果。2011年,中國共破獲外籍人員毒品犯罪案件139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723名,繳獲毒品3.9噸。此外,為深入推進境外除源,中國分別制訂了國內堵源截流和國際緝毒合作工作方案。今年4月以來,中國已通過公開查緝破獲毒品案件259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737人,繳獲各類毒品6927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