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

本人陳桂安(CHAN KUAI ON),於澳門律師公會註冊實習律師,事務所位 於澳門南灣大馬路665號志豪大廈21樓。

本人從傳播媒介得知有關本人及其他四名律師及實習律師的名字被刊登或 轉載於澳門報章及相關網頁內,包括本人在內共五名律師及實習律師均被視作嫌犯(被告)而向公眾表述。有關錯誤及失實的內容大致以中文刊於以下媒體,當中

涉及貴報社在內:

1. “新華澳報-本澳新聞 御海‧南灣案共8名被告”,具體內容指出:「《澳門論壇日報》報導,9月審訊中的其他被告為比利時商人Luc Vriens、莫偉紳、方聖嘉、何駿豪、郭美儀及陳桂安。陳桂安的辯護律師將為備受矚目的雷正義。」(DOC.1)

(http://www.waou.com.mo/detail.asp?id=61855)

2. “華澳人語(作者:永強)‧歐安利應即辭劉鑾雄辯護律師及法律顧問”,具體內容指出:「據悉,該案將有八名被告,包括劉鑾雄本人及他的商業夥伴、博美投資主席羅傑承,還有比利時商人luc Vriens、莫偉紳、方聖嘉、何駿豪、郭美儀及陳桂安。劉鑾雄及羅傑承的辯護律師為著名律師兼議員歐安利,歐安利亦是行政會成員。陳桂安的辯護律師將為備受矚目的雷正義。」(Doc.2)

(http://www.waou.com.mo/detail.asp?id=61955)

3. “MacauNews‧御海‧南灣8名被告的案件將于9月展開審訊-2012/06/29”,具體內容指出:「《澳門論壇日報》報道,9月審訊中的其他被告為比利時商人Luc Vriens、莫偉紳、方圣嘉、何駿豪、郭美儀及陳桂安。陳桂安的辯護律師將為備受矚目的雷正義。」(Doc.3)

(http://www.macaunews.com.mo/content/view/1804/3/1ang,simplified_chinese/)

相反,《澳門論壇日報》(JORNAL TRIBUNAL de Macau)N。4057(Nova Srie), Sexta-Feira, 29 de Junho de 2012, 《RECURSOS PENDENTES EARGUIDOS NAO NOTIFICADOS-Advogados querem adiar julgamento》,其原稿以葡文刊登的具體內容則是:「Para alem de Leonel Alves,Os arguidos sao defendidos pelos causidicos Pedro Redinha,Alexandre Morais Correia,Ana Fonseca,Ho Chon Hou,Kuok Meil e Chan Kuai On.」。(DOc.4)

從有關《澳門論壇日報》刊登的具體內容可知,與貴報社刊登的中文內容出現本人指出的上述錯誤及失實的報導,已經構成有關損害律師尊嚴及利益的內容,至少本人並非該案件之嫌犯或被告,而本人是由法院指定代表該案被告陳明瑛之公設辯護人。

由於 貴報社出現有關錯誤及失實的報導是透過報章及互聯網向公眾公開及知悉,本人閱讀後感到這是有損相關律師及行業之尊嚴,而且尤其涉及本人的緣故,故特此來函通知 貴報社,以便能作出正確處理,尤其要求在十天內於 貴報社及於本澳最多人閱讀之中葡文報章上刊登有關澄清啟示,以正視聽。

陳桂安

澳門,200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