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泳渡接力賽舉行

【新華社台北7月15日電】2012金廈海域泳渡接力賽15日舉行,來自兩岸及香港、澳門的76組(2人1組)選手共同挑戰了這項全長7公里的海上長泳賽事。主辦方表示,接力泳渡金廈海域象徵兩岸未來“接力合作”共創雙贏。

據了解,今年的金廈泳渡起點設在金門縣烈嶼鄉雙口海灘,終點位於廈門椰風寨。此次參賽的台灣隊伍有35組,共70人,大陸隊伍32組,共64人,港澳隊伍9組、18人。

比賽於14日上午8時20分鳴槍,選手衝進海中,在兩岸海上救援單位的救護艇護衛下游向廈門,在賽程中點的檳榔嶼附近海面完成交棒後繼續遊向終點。

最終,大陸選手分別以1小時31分14秒和1小時35分奪得男子組、女子組冠軍。去年的冠軍——台灣基隆暖暖高中的蘇子傑、鄧宇恩此次未能衛冕成功,但他們的同學分別獲得男子組和女子組的季軍。

據了解,金廈海域泳渡自2009年起舉辦,前2屆採單人遊模式,去年則首次將活動改為競賽,今年的總獎金為20萬元人民幣,男、女冠軍各可獲2.5萬元人民幣。

14日,兩岸及港澳共84支隊伍的1700多位游泳愛好者還參加了“2012搶灘料羅灣——第10屆金門海上長泳活動”。

兩岸十佳茶文化形象大使評選在廈門舉行

【新華社廈門7月15日電】首屆“八馬杯”海峽兩岸十佳茶文化形象大使評比15日上午在廈門拉開帷幕,近千平方米的廈門日報多功能廳內美女如雲,400多位兩岸美女佳麗競相參與。

大賽在初賽、復賽、決賽三個環節加入了多達20輪的培訓科目,內容包括茶藝、茶道、花藝、形體、禮儀、才藝、歌舞等。參加決賽者要登臺展示茶藝和才藝,參加茶知識和茶文化測試,最後由茶專家和茶客投票評選,最終勝出。組委會將為十佳茶文化形象大使頒發獎金和證書,前3名還將參加往來海峽兩岸的茶文化交流活動。

據組委會工作人員介紹,活動受到海內外各方關注,6月18日啟動網上報名後,短短20幾天就有400多位佳麗報名,其中台灣報名者100多人。

國共論壇 親新無盟將率團參加

【中央社台北15日電】第8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7月底於哈爾濱登場,除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團參加外,新黨黨主席郁慕明、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人民最大黨黨主席許榮淑等政黨也應邀率團出席。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簡稱國共論壇)今年於28、29日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舉行。論壇主題為「深化和平發展,造福兩岸民眾」,議題分別為「和平發展回顧與前瞻」、「深化經貿合作」、「擴大文教交流與合作」等3項。

國民黨方面,仍由吳伯雄率團出席,主辦單位也循例邀請國共兩黨及其他各黨派人士、兩岸相關部門主管、專家學者,兩岸經貿、金融、旅遊、文化、教育、出版、影視等業界代表出席,共商兩岸和平發展,共謀民眾福祉。

除國民黨外,新黨、親民黨、無黨團結聯盟、人民最大黨等政黨也將率團參加,包括郁慕明、秦金生、許榮淑等政黨領袖已獲國台辦邀請,允諾率團出席兩岸經貿文化論壇。

至於是否邀請民主進步黨人士參加,國民黨人士說,由於往年民進黨未曾表達參加意願,所以循例並未邀請民進黨人士。

中共方面,則由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參加。國民黨人士說,由於賈慶林將在年底退休,因此今年將是賈慶林最後一次參加國共論壇。

陸客來台 帶來2千多億收益

【中央社台北15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聯絡處長盧長水今天在台中潭子得天宮廟口宣講時,除強調兩岸協商不會損傷主權外,陸客來台觀光到今年6月底,也為台灣帶來超過新台幣2023億元的外匯收益。

盧長水指出,馬英九上任後恢復兩岸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制度化協商,是以「機制對機制」、「官員對官員」方式協商和簽署協議,主權不但沒有絲毫損傷,反而更加鞏固,且兩岸關係改善也讓台灣國際空間更為寬廣。

他又指出,從2008年7月18日開放大陸觀光客以「團進團出」來台觀光以來,截至今年6月底止,陸客來台觀光人數累計超過398萬人次,估計已為台灣經濟帶來超過新台幣2023億元的外匯收益。

盧長水說,其中,2011年6月28日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以來,自由行陸客人數逐漸增加,2011年自由行陸客總計入境2萬9187人,每天平均不到160人;但到2012年1到6月,總計入境的自由行陸客達5萬8341人,平均每天326名,相較之下成長一倍。

他表示,現已開放9個大陸城市居民來台自由行,今年底前還將再開放4個城市的大陸居民來台自由行;相信以充滿創意料理、人文魅力和文創故事的台中,會吸引更多陸客到台中體驗在地生活。

此外,盧長水指出,兩岸海、空運直航實施後,民眾往返兩岸節省非常多時間,而台中縣市合併後,具備台中港、清泉崗機場等海空交通優勢。

他說,目前台中港除原有「中遠之星」每週三往返台中和廈門直航定期航線,去年12月1日「海峽號」高速客滾輪在台中舉行台中往返福建平潭首航,現已成兩岸定期直航航線,讓台中成為中台灣往返兩岸重要據點。

盧長水也談到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為台灣中小企業和農漁民帶來的好處,包括出口到大陸產品因關稅減免或降為零,導致出口金額成長等。

同時,盧長水說,兩岸簽署ECFA後,更吸引台商回流和外國跨國企業的目光,其中包括法商迪卡農到台中投資等外國跨國企業預定在台投資額就達新台幣1500億元;台商回台投資光在去年9月簽署意向書的總投資金額,就達318.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