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建粵澳跨境搶修聯動機制

【新華社7月17日電】17日,南方電網公司旗下廣東電網珠海供電局與澳門電力公司聯合成立“珠澳聯網設施日常運維及應急搶修聯動機構”,並簽署《珠海-澳門聯網電力設備日常運維及應急搶修聯動機製備忘錄》,粵澳跨境搶修聯動機制由此建立,南方電網對澳電力供應安全再添保障。

自1984年110千伏珠澳A、B線投運以來,廣東對澳供電已有28年曆史。目前,南方電網對澳供電已形成5回220千伏線路向澳門供電、2回110千伏線路備用的網絡。

隨著跨境設備日益增多,如何界定電網設備的日常維護特別是故障搶修責任,高效完成設備檢測和應急搶修,成為南方電網和澳門電力公司溝通協商的新課題。

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梁華權表示,此次簽訂的備忘錄,明確了跨境聯網設備日常運行維護及設施故障情況下應急搶修雙方的責任及分工,對確保澳門電力設備安全、穩定運行有著深遠意義。

廣東電網公司表示,此舉是南方電網公司跨境設備運維工作的一個新嘗試,對進一步探索跨境電網設備運維工作方法、加強與澳門電力公司的合作、確保對澳門特區的安全穩定供電具有重要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