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製成功大推力火箭發動機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電】中新社記者29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獲悉,中國新一代大推力120噸液氧煤油火箭發動機當天在該集團公司第六研究院點火熱試車獲得圓滿成功。

此次試車成功僅僅是該發動機研製歷程中無數次試車成功中的一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總經理馬興瑞表示,新一代運載火箭發動機的研製成功,將大大加快中國由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的步伐。

兩個月前,國家國防科工局剛剛完成對該型號發動機的項目驗收,標誌著中國成為繼俄羅斯之後第二個完全掌握液氧煤油高壓補燃循環液體火箭發動機核心技術的國家。

發展航天,動力先行。中國現役“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雖已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但其推力已經不能滿足未來航天技術發展的需求,研製新一代液體火箭發動機格外迫切。

中國研製的12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採用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高壓補燃循環系統,其推力比現有“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發動機提高60%以上,運載能力是原來的3倍左右;不僅採用的推進劑、循環方式與常規發動機不同,在最高壓力、渦輪功率、推進劑流量等設計參數上,也比現有發動機高出數倍,在推力噸位、性能方面有大幅度提高。

與常規發動機相比,液氧煤油發動機還具備諸多優點:一是推力大;二是沒有污染,液氧和煤油都是環保燃料,而且易於存貯和運輸;三是經濟,比常規發動機推進劑便宜60%;四是可靠性高;五是可重復使用。

在國際上,建設一座數百噸推力規模的發動機試車臺,從主體奠基到正式試驗投產,至少要用3年時間,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僅用了1年半。經過考臺試車和正式試車的驗證,這座亞洲第一試車臺的總體設計、技術、設備等指標均達到中外先進水平。

同時,中國新一代大推力火箭發動機的研製還直接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研製過程中開發出近50種新材料,將為國民經濟發展和公眾日常生活水平提高注入新的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