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區擬雙管網供水 節水小組往港取經

【本報訊】政府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下稱節水小組)組織了政府部門與社會團體於7月27日訪香港水務署,了解水務署鋪設和應用雙供水管網系統經驗,視察當地大廈內部的供水系統和設施。

考察團一行22人於7月27日上午前往香港灣仔政府大樓拜訪香港水務署,聽取水務署人員講解當地雙供水管網系統的應用。根據香港的建築物條列,新建的建築物必須設置兩套獨立的供水系統,因此現時香港絕大部分的建築物均採用雙管網供水,分別向用戶供應自來水和沖廁專用的海水。水務署未來亦計劃開發應用再生水,用於沖廁。

考察團於下午到長沙灣的水務署九龍西區大樓,參觀雙管網供水系統,了解雙供水管網的管理和維護。雙管網供水系統中,相互獨立的兩套管道會使用不同的顏色標示,管道的材質和管徑不同,以免錯誤接駁。小組認為該系統相當具有參考價值,現時本澳的石排灣公共房屋和橫琴澳門大學新校區已按照計劃鋪設雙供水管道,小組未來會研究在澳門合適的新區引入雙管網供水系統。

水務署近年亦積極在香港推廣自來水雙水缸系統的應用,該系統可不中斷供水清洗水缸,在維持供水服務的同時,保障飲用水的水質安全。

參與是次考察活動的單位包括港務局、房屋局、建設發展辦公室、澳門大學、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和本澳多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