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改拱北口岸大樓擴建方案 前副局長受賄囚六年

【本報訊】南方都市報報導,拱北口岸聯檢樓改擴建,副局長親自操刀幫忙修改方案,助珠海市建築設計院成功中標,事後設計院“投桃報李”,送了35萬元的“紅包”……原珠海市口岸局副局長藍某平利用其分管口岸管理、口岸建設協調工作的職務之便,多次收受他人賄賂款共計人民幣55萬元、港幣10萬元,在“三打兩建”中被拉下馬。金灣區法院以受賄罪判處其有期徒刑六年,沒收財產人民幣七萬元。

據法院審理查明,2008年11月,珠海拱北來魅力假日酒店董事長林某房在23樓的私人會所宴請藍某平,感謝其在酒店施工期間准許酒店共用口岸局管理的消防通道,飯後在車上又奉上20萬元作為感謝。

2010年,林某房為了能租用市口岸局負責管理的位於拱北車站旁邊的停車場,在酒店23樓會所再次賄送藍某平港幣10萬元。

2008年初,藍某平在主管拱北口岸聯檢樓改擴建設計工程前期可行性報告項目的過程中,違規為該項目的承接方珠海市建築設計院的可行性報告進行修改,幫助該設計院順利中標。珠海市建築設計院第三建築設計所所長余某民為了感謝藍某平的幫忙,於2008年、2009年春節在被告人藍某平的家中賄送其人民幣2萬元和人民幣5萬元。

2010年春節前後,當工程完工,拿到工程款的余某民為了感謝藍某平對該項目的關照和幫忙,送了25萬元禮金。

這之後直到案發前,余某民為了跟藍某平維持關係,以便能承接珠海市口岸局更多的設計工程,利用每年的春節分別賄送人民幣2萬元和人民幣1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