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給倫敦奧運帶來了什麼?

【新華社上海8月5日電】激動人心的倫敦奧運賽程已經過半,中國健兒連獲殊榮的同時,“中國製造”也成為本屆奧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從開幕式的禮花到運動員的服裝,從比賽場的草坪到觀眾席的坐椅,從奧運會的紀念品到炫目的觀光車,“中國製造”品牌同樣在默默閃亮倫敦賽場內外、街頭巷尾。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EMBA中心副主任羅彪認為,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很多產品已經很難說清是哪國的產品了,產地在哪裏已經不那麼重要,英國的陸虎汽車已為印度企業所掌握,但依然受到歡迎。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基於勞動力、技術水準、供應鏈等多種優勢才成就了“中國製造”。

據為倫敦奧運會生產吊帶的東莞展宏織帶公司介紹,生產一條吊帶包含著染、織、印、電腦提花等工序,並且涉及油墨、塑膠等下游產業鏈。因為有著成熟完整的產業配套,所有的產品配套都能在一小時內完成,這是其他國家企業難以做到的。

對於很多中國企業而言,能夠參與奧運經濟遠非因為價格低,品牌和品質才是關鍵。山東大楊集團正是由於過硬的品質,才能連續兩屆奧運會為美國代表團生產入場服。浙江華鷹集團更是憑著技術優勢,其生產的賽艇已連續三屆奧運會成為唯一指定用艇。

上海體育學院體育經濟教授劉清早認為,不少的中國品牌也已清醒意識到,給別人代工而導致品牌缺失是沒有前途的,在國內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走出國門勢在必行,借助奧運會這個國際性平臺無疑是最佳選擇。

毫無疑問,在奧運如此重大的全球性盛會中,被選定為製造商,依靠的是無可挑剔的品質,而發展多年的“中國製造”水準已經令全世界信服。

然而,相比於更多的“中國製造”的代工產品亮相倫敦,不少中國自主品牌的產品和標識直接出現在倫敦賽場就顯得更有價值,象徵著“中國製造”向“中國品牌”的邁進。

尤其是不少國外奧運選手身著的中國運動品牌服裝則更為激動人心,包括一些選用中國品牌服裝的國際大牌明星、金牌團隊登上領獎臺的那一刻,中國品牌的價值也顯得熠熠生輝。

對於羽翼漸豐的中國企業來說,倫敦奧運會提供了走向世界的舞臺;而對於倫敦而言,無數的中國產品也幫助它打造一場圓滿的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