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21新督察副督察就職

【本報訊】司法警察局昨日在路分局舉行督察及副督察就職儀式,在黃少澤局長主禮及監誓、張玉英和周偉光兩位副局長以及各部門主管的見證下,陳堅雄、程明、莫向堯、余光輝、梁文照及馮浩賢等6人宣誓就任本局二等督察,陳楚民、梁景恆、黃坤雄、楊慶梅、鄭寶湘、黃耀文、蘇兆強、鄭康樂、馬家駒、馮錦釗、唐鏡波、何振南、鄔劍明、鄔志良及鄧錦華等15人宣誓就任司警局副督察。

因應本澳近年治安環境的變化,本局通過採取強化配備、調整策略和優化運作等一系列實質措施,全面加強緊急應變能力和提升行動效率,有效預防和打擊各類刑事犯罪。同時,本局繼續透過對刑偵人員的定期培訓及嚴格考核,不斷提升綜合警力和執法水平,以充實刑偵領導力量。

宣誓就職的21名督察及副督察,均擁有13年以上的執法經驗,當中2人具碩士學位,16人具學士學位;經嚴格的晉升考核後分別接受了為期逾六個月的二等督察及副督察培訓,深化有關人員在法律、刑偵及刑事技術、領導技巧及紀律、職業道德等領域的專業知識,確保其具備將來以刑事警察當局身份執行職務所需的素質。此外,上述人員於今年四月赴瀋陽市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接受了為期一星期的警務和刑偵範疇領導、指揮等各項專業培訓,使他們在警務領導及執法指揮等方面的知識和技巧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獲晉升為二等督察的陳堅雄法學學士,1988年加入司法警察司,2007年晉升為副督察,並自2009年8月起出任本局資訊罪案調查處處長,現時兼任司警局新聞發言人。陳堅雄先後獲得五次卓越功績獎、四次個人嘉獎及多次集體嘉獎。

獲晉升為二等督察的程明法學學士,1993年加入司法警察司,2007年晉升為副督察,現時派駐在警察總局工作。程明先後獲得個人嘉獎及多次集體嘉獎。

獲晉升為二等督察的莫向堯法學學士,1995年加入司法警察司,2007年晉升為副督察,並自2011年2月起出任本局行動支援處處長。莫向堯先後獲得四次卓越功績獎及多次集體嘉獎。

獲晉升為二等督察的余光輝法學碩士,1988年加入司法警察司,2007年晉升為副督察,現職於本局毒品罪案調查處。余光輝先後獲得兩次個人嘉獎及多次集體嘉獎。

獲晉升為二等督察的梁文照法學學士,1993年加入司法警察司,2008年晉升為副督察,並自2011年2月起出任本局特別調查處處長。梁文照先後獲得兩次卓越功績獎、四次個人嘉獎及多次集體嘉獎。

獲晉升為二等督察的馮浩賢法學學士,1993年加入司法警察司,2007年晉升為副督察,並自2011年2月起出任本局情報綜合處處長。馮浩賢先後獲得四次卓越功績獎、三次個人嘉獎及多次集體嘉獎。

獲晉升為副督察的陳楚民、梁景恆、黃坤雄、楊慶梅、鄭寶湘、黃耀文、蘇兆強、鄭康樂、馬家駒、馮錦釗、唐鏡波、何振南、鄔劍明、鄔志良及鄧錦華等15位首席刑事偵查員分別擁有13至25年的執法經驗,均曾獲頒授集體嘉獎及多次獲頒個人嘉獎。

是次人員晉升進一步充實了本局刑事偵查的領導力量,本局期望新晉督察和副督察能更好地行使法律所賦予的刑事警察當局權限,在執法工作方面以身作則,高效領導團隊工作,緊記法律賦予的使命,團結奮進、精益求精,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和市民安居樂業作出重要的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