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院權研擴政府架構評估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政府會深入研究擴大終審法院上訴的管轄權,會就這問題廣泛諮詢社會尤其是司法界。另外,政府委託政策研究室評估政府架構,他認為現是評估及調整的合適時間,包括架構合理性,重疊現象及管理關係等。

議員冀加強司法透明度

崔世安昨日列席立法會就政府施政回應議員提問。議員唐曉晴期望政府提升本澳司法透明度和效率。他指出,社會非常關心法院的司法獨立能否得到保障,以體現實質正義。 唐曉晴認為,司法審判和司法判決要邁向這個普世目標,需要增加司法透明度和效率,他促請政府投放資源加大工作力度和制定工作計劃。

研擴終院上訴管轄權

崔世安表示,擴大終審法院上訴的管轄權方面,政府態度正面、並會深入研究。他稱當中涉及修改司法組織綱要法,目前終審法院有3位大法官,須考慮預審制度和上訴程序兩個問題,這是法律賦予居民應有的權利。

崔世安稱,某些人士,如主要官員第一次受審便須在終審法院進行,這是現行法律規定,過去有這方面的實際情況發生,為使司法制度完整,體現法律的公平公義,政府會認真深入研究擴大終審法院上訴的管轄權,會就此廣泛諮詢社會尤其是司法界。

應擴終院管轄權

歐安利議員指出,司法機構負責人一直提醒政府需要修法,擴大向終審法院上訴的可受理性,很多涉及本地法律體系的重要和結構性問題,基於法律阻礙,終審法院未能參與和審理,阻礙終審法院提供司法見解,本澳最優秀和最有經驗的法官未能就有關問題發表意見,政府應擴大終審法院管轄權。

另外崔世安說,政府將推出領導主管官員的績效評估,包括每年檢視施政方針,效率高低及預算執行情況,並會落實主要官員問責,包括政治及道德等方面。崔世安強調,第3屆特區政府會深刻檢討及反思,相信這有利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

崔世安又稱,由03年起,澳門進入高速發展,當中很多事情不在預期內,居民一直要求增加更多服務,但政府有其難處,因為增加服務離不開財政資源及軟硬體增加。崔世安相信,絕大部分公務員盡忠職守為市民服務,確保特區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