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正研訂打擊黑工措施

【本報訊】勞工事務局長黃志雄表示,政府跨部門打擊黑工小組認為,總承建商、承攬人或企業有責任釐清及備存其與各分判商關係的資料,以便追蹤責任,有效執行,杜絕黑工。小組正考慮制訂便於執法的系列監察措施。

工事務局長黃志雄昨日列席立法會時回應李從正議員的口頭質,他說,勞工事務局一直留意勞動範疇內的立法工作,廣泛吸納各界提出的修法意見和建議,審慎分析所收集的意見。

他說,政府擬訂勞動範疇的政策和措施時,會諮詢僱主團體和勞工團體的意見,尋求較佳方案,使推出的政策和措施能有效執行。2009年頒布的《聘用外地僱員法》,在立法過程中,政府已透過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廣納勞資雙方團體的意見,勞工事務局會繼續檢討這項法律的執行,並收集各方意見。

他說,為有效杜絕非法工作,政府旱前成立了“杜絕非法工作的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某些工作場所(尤其是建築工程地盤)內存在層層分判及管理責任不清的問題,小組已取得共識,認為總承建商,承攬人或企業有責任釐清及具備其與各分判商關係的資料,有責任維持建築工程範圍內的秩序,負起建築工程的管理責任。

小組正考慮訂立一系列措施,協助承攬人有效地監管其管轄的工作地點,明定各分判商關係的資料,以便法律能有效執行。清楚釐定承攬人與各分判商間的關係,可有效追蹤應承擔法律責任之分判商,鎖定非法工作或勞資糾紛個案中的責任人,防止逃避處罰及不履行責任,減低僱員權益受損的機會,從根本上解決非法工作的問題。他說,跨部門工作小組現正細化有關草案,會繼續研究及充軍。

黃志雄說,勞工事務局一直全力打擊黑工,自《聘用外地僱員法》生效後,由治安警察局主導,勞工事務局配合的打擊非法工作行動協調機制開始運作,打擊非法工作巡查除在正常辦公室時間執行外,亦會在夜間、周日及公眾假期不同時段執行。

議員李從正表示,多年來,社會和勞工界均強烈要求重罰聘用黑工,促請當局儘快修訂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的刑罰規定,做到“執法”與“修法”並舉,以彰顯當局杜絕黑工的決心,前線部門及執法人員亦多番強調修法對加強“打黑”成效極重要,但相關工作拖延多年,毫無寸進。李從正質詢當局會否儘快修訂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的刑罰規定,重罰聘用黑工者,訂明徒刑不得暫緩執行或代替,以彰顯當局杜絕黑工的決心,會否完善聯合執法機制、總結執法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協同相關部門開展修法工作,以便有效遏止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