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一大橋通車一年坍塌 國家安監總局稱“肯定有問題”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中國長江以北地區橋梁長度最長的超大型跨江橋——哈爾濱陽明灘大橋通車不到一年,於24日清晨發生坍塌。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黃毅當天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肯定有問題”。

24日5時左右,距離哈爾濱陽明灘大橋主橋3.5公里處的一段上橋匝道橋梁整體塌落,有4輛重載貨車側翻,造成3人死亡、6人受傷。

目前,哈爾濱市已經組成事故調查組,由市安監局、交通局、公安交管局對出事車輛的單位、貨主、荷載等進行調查,市建委組織專家等對橋梁設計、施工等相關情況進行調查。

哈爾濱市政府秘書長黃玉生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馬上要對所有的橋梁進行安全檢測,引以為戒。”“因為它比較複雜,需要一段時間。不能馬上得出結論。”

黃毅在北京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對此次事故表態說:“我認為剛投入運行一年就發生斷裂,肯定有問題,但什麼問題,需要在事故調查之後才能加以確認。一旦有了結論,我們會讓當地的事故調查組及時地向社會予以披露,也希望新聞媒體予以監督。”

據瞭解,陽明灘大橋於2011年11月6日通車,全長15.42公里,橋寬41.5米,雙向8車道,設計時速80公里,最大可滿足高峰期每小時9800輛機動車通行。

目前,除發生事故的上橋匝道路段正在搶修之外,陽明灘大橋主橋和其餘匝道已全面通車。

24日清晨,通車不足一年的哈爾濱陽明灘大橋疏解工程、三環路高架橋洪湖路上橋匝道處發生坍塌,造成3死6傷。血的教訓,不僅為市政工程敲響安全警鐘,也拷問政府主管部門,新橋為何如此“脆弱”,誰來為百姓安全出行負責?

記者當日在事發現場看到,100多米的橋面幾乎完全脫離了引橋,只有一些變形的鋼筋還連著引橋和斷裂的橋面,部分地面被砸出大約一米深的溝。

儘管事故發生已超過10個小時,哈爾濱市民李剛仍心有餘悸。他說:“只聽‘轟’的一聲,橋面就下來了。”回頭一看,事發現場煙塵滾滾,幾輛貨車墜落在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