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以優異成績迎接十八大勝利召開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今天主持召開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中央有關部門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四中全會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舉措情況的彙報,對迎接黨的十八大繼續抓好黨的建設各項部署落實提出了明確要求。

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四中全會之後,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分別制定中央有關部門貫徹實施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四中全會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舉措的分工方案,明確各項任務的牽頭單位、參與單位和進度要求。領導小組於2010年8月和12月兩次召開會議聽取各牽頭單位落實情況的彙報,2011年4月組織6個調研組分赴12個省區市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調研督察,之後召開會議專門聽取各調研組彙報,並對下一步落實工作作出了部署。

在會議上,中央紀委、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等14家牽頭單位彙報了貫徹實施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四中全會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舉措分工方案的情況,習近平在聽取彙報後作了重要講話。他指出,抓落實是領導工作中一個極為重要的環節,是黨的思想路線和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黨的十七大之後5年來,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認真貫徹胡錦濤狠抓落實的要求,堅持定下來的事情抓緊去辦,一步一步向前推進工作。各牽頭單位和參與單位對落實分工方案高度重視、責任到位,確保每項任務有佈置、有檢查、有成果。在黨中央正確領導下,落實分工方案的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有明確時間要求和成果形式的項目絕大部分已經完成,屬於經常性抓落實的項目也都取得明顯進展和成效。

習近平強調,當前黨的建設形勢總的很好,同時也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適應改革發展穩定對黨的建設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對黨的工作的新期待,各級黨組織必須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加紮實的作風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和中央有關部門要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對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黨的建設重大決策部署要聚精會神、一抓到底。特別是對分工方案中尚未最後完成的任務,要抓緊制定落實措施,善始善終抓好相關工作,確保各項任務全面完成,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賀國強在會議上指出,今天的會議是一次抓落實的會議,也是一次總結工作的會議。近年來,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注重抓黨的建設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採取制定方案、分解任務、調研指導、聽取彙報、適時總結的方式方法推進工作,很有成效,要堅持下去。他強調,黨的十七大以來黨中央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抓黨的建設既有總體思路又有工作部署,既突出重點又整體推進,既注重傳承又積極創新,既抓理論深化又抓工作落實,黨建工作取得新的明顯成效,既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堅強保證,又為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豐富了內涵。要結合迎接黨的十八大和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把這些好經驗好做法總結好運用好堅持好,使之在黨的建設實踐中長期發揮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李源潮,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令計劃,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王滬寧,以及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其他成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黨組(黨委)負責人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