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人民政協作出獨特而重要的貢獻

【中新社北京8月24日電】全國地方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24日在北京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閉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賈慶林說,十屆政協以來的10年,是人民政協事業在繼承中創新、在鞏固中發展的10年。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政協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廣泛團結動員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和各界人士,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充分發揮協調關係、彙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重要作用,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獨特而重要的貢獻。

賈慶林強調,用經驗指導和推動工作,是做好人民政協工作的基本方法。這些年來,各級政協組織在實踐中創新,形成了許多工作經驗,主要有: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保持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必須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兩面旗幟,不斷鞏固團結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必須把人民政協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謀劃和推進,充分發揮人民政協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必須始終把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做到人民政協為人民;必須適應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時代要求,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管道的作用;必須大力推進人民政協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建設,切實增強人民政協履職盡責的成效;必須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民政協理論建設,不斷以理論創新推動實踐創新;必須統籌全國政協和地方政協兩支力量,形成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整體合力;必須加強人民政協自身建設,不斷提高人民政協工作科學化水準;必須充分認識人民政協的重要地位作用,切實增強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賈慶林指出,當前中國正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人民政協也處於承前啟後的重要階段。各級政協組織要全面深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人民政協的一系列方針政策,立足人民政協的豐富實踐,著眼新情況新問題,勇於創新,努力提高總結和運用經驗的能力和水準,不斷開創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剛主持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