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機場對本澳是機遇而非壓力

陳觀生

珠海媒體上星期報導,珠海擬新建一座通用機場。這座規劃中的通用機場擬選址斗門區蓮洲鎮,將分兩步建設:先期建設通用飛機臨時起降點,遠期建設通用機場。珠海力爭年內完成臨時起降點申報,2013年8月開工建設,在第10屆航展(2014年)前建成並投入試運行。省機場建設集團有望參與該機場建設運營。本澳對此消息似乎所知不多,據筆者瞭解,這個機場的建設,對本澳機場不會構成壓力,長遠來說是本澳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一個新機遇。

珠海新機場目標為發展航空產業

據珠海媒體報導,8月21日上午,廣東省委常委、珠海市委書記李嘉,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何甯卡與廣東省機場集團公司董事長呂業升、總經理張克儉一行就雙方開展整體合作舉行座談。李嘉表示,希望以通用機場建設運營和航空物流為突破口,與省機場集團公司攜手合作,全面推動珠海航空產業發展。

李嘉表示,通用航空是珠海航空產業的特色,珠海必須大力發展航空產業、航空運輸業,要及早謀劃珠海航空產業,特別是航空運輸業的發展,把港珠澳大橋、輕軌、鐵路以及航空作為一個整體,科學謀劃珠海的大交通大發展,否則就可能貽誤戰略機遇。

呂業升表示,省機場集團公司將儘快成立工作組,與珠海對接,制定方案,爭取合作項目儘快落地。據瞭解,目前珠海航空產業已經形成一定基礎。已舉辦8年的航展品牌效應凸顯,珠海航空產業園已被發改委評為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基地。

消息一出,珠海網友迅速反應,反對者對此表示不能理解,認為珠海機場都已經像是被閒置在那了,還再弄一個機場,勞民傷財。有網友稱:覺得還是應該儘快把鐵路和輕軌弄通為好,機場應該是10年後該考慮的事。此外,網友反對的另一個原因在於環境問題,認為通用機場對珠海的空氣環境不利。對於新建通用機場,支持者認為,反對者搞錯了通用機場的概念,認為將來珠海成為進出口口岸,建機場是有需要的。一位網友表示:珠海將來還有可能成為一個活躍的進出口口岸,那麼貨物的運輸壓力肯定是很大的,在沒有火車的情況下,如果沒有好的空中運輸,陸路的交通壓力肯定是無法承受的。對於珠海建通用機場,不少網友處於觀望態度,但他們希望相關監管部門能做好規劃工作,將來在珠海發展中起到作用,而不要成為“爛尾”。

相對于珠海方面對新機場的熱烈關注,曾經與珠海競爭機場建設的澳門似乎無多大動靜,也許是大多澳門人對澳門機場具有信心,或者是瞭解到珠海新機場根本與澳門機場無競爭關係,從官方到民間均冷淡處置。

確實,澳門機場在與珠海機場的競爭中是稍勝一籌,珠海機場在修建時按照國際一級民用機場標準進行總體規劃、設計和施工,當時號稱全國最大、最先進。然而,機場啟用以後,客流量一直很差。珠海機場客流輸送量在100萬人次左右,僅為當初設計目標每年1200萬人次的不到1成,導致珠海機場建成後就處於虧損狀態,給珠海市財政帶來沉重壓力。在與廣州機場及香港機場多番談判後,最終由香港機場接管並成立珠港機場管理公司託管,經過一段時間運作,才佳績初顯。而澳門機場建成後先得益於兩岸中轉,最近幾年受惠於開放賭牌後個人遊旅遊效應吸客,基本保持發展勢頭。

按照業界解釋,“通用機場”是指專門為民航的“通用航空”飛行任務起降的機場。民航的通用航空飛行任務是專門特指除旅客運輸和貨物運輸以外的其他飛行任務,比如景點遊客觀光、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測繪、播撒農藥等特殊飛行任務。執行通用航空飛行任務的飛行器大都是小型飛機、輕型飛機、直升機等,所以“通用機場”的跑道導航設施往往都比較簡陋,“通用機場”的淨空環境往往也比較差,根本不具備任何大型民航飛機的起降。通用航空的跑道只要600米就行了,一座大樓7-8平方米就可起降直升飛機。所以,通用機場是不會開設正規的定期民航航班的。狹義上:通用航空專指工農業作業飛行及醫療、搶險飛行。廣義上:通用航空和運輸航空的區別非常簡單,運輸航空是需要花錢買票坐,有航班表,也有起飛時刻表。除去以上的情況,再除去軍隊、員警、緝私,剩下的就是通用航空。通用航空和運輸航空的區別不在於飛機的大小。如果購買一架空客A380飛機作為自己的私人飛機使用,這也屬於通用航空領域。只要沒有航班表,並且不對外賣票,同時滿足這兩條就是通用航空。

因此,珠海市新建的通用機場,目標是大力發展航空產業,亦配合及壯大珠海航空產業園的發展,其主題是航空工業及航空科技產業,是本澳因土地所限無法發展亦無法競爭的產業。

通用機場啟動珠澳旅遊產業鏈

近幾年來,隨著試點低空空域不斷開放的發展趨勢,內地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漸成“井噴”之勢。民航局編寫了《通用機場建設標準(初稿)》,改變了通用機場的建設必須需要按照現有的民用運輸機場標準進行建設,進入的門檻較高,且週期較長,不利於通用機場乃至通用航空產業的整體發展的局面。

此《標準》是為了規範內地的通用機場建設,合理確定建設規模和運行設施,保障通用機場的安全性而制定。這是內地首個專門為通用機場建設制定的標準,並明確了安全、適用、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通用機場建設原則,涉及通用機場場址、服務及保障措施、抗震設防和環境保護三大方面。在運輸機場建設成本中佔有較大比例且必備的空中交通管制設備建設,在通用機場建設中也有所放寬。二、三類通用機場甚至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不設置塔臺,不必建立自己的氣象設施。此舉大大降低了通用機場的運行成本,對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十分有利。

美國通用航空產業起步較早,現已發展到相當規模,占全球通用航空份額近90%。美國的通用航空機場主要針對機場的所有權屬性和公眾性質(是否對公眾開放)進行了分類,從類別看,既有政府投資和管理的公共機場,也有企業化的經營機場,還有私人建設的不對外開放的私用機場,這種分類方式對國家進行管理和投資十分有利。從運行模式看,機場的基礎設施基本上是屬於公共設施,由國家或者是政府投資和補貼,為的是發展通用航空,繁榮區域經濟。但是機場可以衍生出諸多相關的經營項目,比如FBO、旅店、飛行學校、機庫或廠房出租等。 據不完全統計,美國目前擁有近22萬架通用飛機,15000個通用航空機場,年飛行量超過2800萬小時,每年的經濟收入可達1500多億美元,提供就業崗位120多萬個。美國通用航空能夠安全運行、健康發展,除了依靠其完善的規章制度和持續監督檢查外,與其完善的通用航空服務保障體系更是密不可分。通用航空服務保障體系是為通用飛機飛行和通用航空運營提供加油、維修、氣象、航線申報等服務保障機構的總稱,由通用航空機場、固定運營基地、飛行服務站和維修站等組成。美國共有3000多個縣,幾乎每個縣都有自己的通用航空機場,同時配備了完善的空管設施。

據瞭解,廣東作為低空開放試點,卻沒有多少大型的通用航空機場,根據統計,廣東目前共有5個通用航空機場,但全部都是用於專業用途的機場,並沒有大規模放開公共使用的範圍。隨著內地通用航空產業的快速發展,作為“必需品”的通用機場的發展也引起各地的重視。早前內地傳媒熱傳的廣州第二機場建設很可能也是一座通用機場,以與廣州正在崛起的通用航空維修、製造產業相互助力。業界認為,廣東現在最缺的是一個具有一定規模的通用航空機場,不僅提供停靠點,更要配備全面的配套設施,包括油料、維修等多種資源。其作用就相當於一個“集結點”,打通粵港澳三地的通用航空咽喉。而廣州及珠海規劃通用機場建設,配合廣東低空開發政策試點工作的推進,目標就是帶活粵港澳航空資源。

由此可見,珠海及廣州新建的通用機場,著眼於航空維修、製造產業,未來有可能發展私人飛機、景點遊客觀光等。與本澳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亦可相互助力,因為通用機場及珠海航展帶來的均是高端客源,只要本澳旅遊休閒元素保持足夠的吸引力,相信亦可從臨近地區高端客源市場中分得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