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研修文化遺產保護北京開班

【中新社8月29日電】“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遺產保護和管理高級研修班”29日在北京開班,本屆研修班的主題是“城市發展與文化遺產保護”,來自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部門和文化遺產保護組織、建築與房地產行業協會的20名學員將在北京進行為期四天的深入交流和研討。

開班儀式上,文化部港澳臺辦公室副主任謝金英錶示,澳門作為中西文化交匯、激蕩、融合、共生的典範,擁有眾多獨具特色的歷史文化遺產,澳門歷史城區更是在2005年成功申報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31處世界遺產。當前,澳門正在著力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面臨城市規劃和改造的種種挑戰。“要在文化遺產如此密集的土地上取得文物保護和城市建設平衡發展的雙贏局面,必定需要匯聚特區政府主管部門和在座的智慧和心血。”

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作為代表發言,他表示正是因為擁有這些文化瑰寶,澳門才能具有獨特的城市個性和文化魅力,“我們應該正確認識文化遺產保護對城市發展所帶來的正面推動作用,平衡好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城市建設及經濟發展的關係,把文化遺產的活化融入到城市建設發展當中,構建獨具特色的文化產業經濟。”

四天的研修融合了理論研究與交流討論,結合現場教學與參觀考察,邀請政府部門主管、高校知名教授和業界權威人士,從不同層面針對主題進行闡述。學員們將參觀考察方家衚同46號藝術區、南鑼鼓巷、北京798藝術區、長城腳下的公社等一批有代表性區域,並將有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中國城市規劃學會歷史名城保護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張廣漢等做專題講座。

此次研修班由文化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聯合主辦,中央文化管理幹部學院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