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被責巨資助社團 市民簽名反對傾斜資助

【本報訊】昨日多名出席澳門論壇發言的人士批評正在諮詢的青年政策內容空泛,其中澳門大學副教授黃素君指文本太著重功能發展,忽略青年人的人生和感受。她促請政府公布青年政策的數據。

文本建議加大資助青年社團的內容受到關注,其中新青協等青年社團被多名發言人士批評每年接受政府大筆資助,但運作欠透明,未能推動青年發展,不少項目只是帶學生“飲飲食食”。澳大副教授仇國平批評新青協否認接受政府傾斜資助。新青協回應稱,每年舉辦不同類的青年活動,要求不要“帶有仇恨去攻擊”。

教青局青年廳廳長袁凱清稱,教青局有既定程序監管受資助社團的開支,有需要時會檢討。

她說,局方資助的140多個社團中各有其宗旨和服務範圍,局方不會因政治而傾斜,會以活動目標和內容考慮。袁凱清不評論“食宵夜”等是否有益的活動,認為需按實際情況出發。

被問及教青局如何界定與NGO(即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合作的定義,有不少團體接受政府大量資助,袁凱清表示不需要針對定義,當局對有益青年身心健康的活動和舉辦這些活動的團體都給予支持和肯定。

另外,有市民昨日在關閘廣場發起簽名,反對政府批出過億元資助社團。

記者現場所見有不少市民簽名支持。有市民表示,活動發起團體展示有社團反對現金分享的字句,因此簽名抗議。不過有簽名的市民誤以為活動是支持工聯和街總等社團。

活動發起人張榮發認為,政府向大社團批出巨額資助,是浪費公帑。張榮發是工人自救會會長,他表示無意參選明年立法會選舉,但承認有意參與2017年立法會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