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

【中新社烏魯木齊9月2日電】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式暨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2日在烏魯木齊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溫家寶當天發表題為《再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演講。他特別指出,新疆地處亞歐大陸的心臟地帶,自古以來就是中西經濟文化交流的必經之地,古老的絲綢之路從這裡通向亞歐各國。隨著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新疆在中國向西開放和沿邊開放的區位優勢、人文優勢、資源優勢再度凸顯出來。

溫家寶隨後就亞歐合作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加強政治互信,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中國主張地區事務由地區國家和人民自己決定,支持各國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各方應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端,反對外來干涉。

二是擴大市場開放,促進共同發展。要促進區域內人員、貨物、資本、技術和服務自由流動,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完善現有區域和次區域合作機制,加快商談雙邊和多邊自由貿易協定;深化金融合作,為重大合作項目提供資金保障;對本地區有困難的國家提供必要援助,增強他們的自主發展能力。

三是推進跨境區域合作,加快互聯互通進程。要積極推動新的能源管線項目;加快建設中國西部至歐洲西部公路、鐵路等重大交通項目;運營和維護好亞歐物流大通道;推動地區通信網絡一體化。

四是深化人文交流,增進各國人民的友誼。要擴大文明對話,舉辦更多的文化、藝術活動,增加互派留學生,促進旅遊合作,密切學術機構、青年組織、新聞媒體的友好交往。

溫家寶強調,“新疆的改革開放和發展振興,不僅惠及新疆各族人民,也將給亞歐國家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中國—亞歐博覽會由烏魯木齊對外經濟貿易洽談會升格而來,本屆亞博會由27個部委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聯合主辦,是集高層論壇、商品貿易、投資洽談、專題活動和人文交流於一體的國家級綜合性展會,也是中國與周邊國家(地區)開展首腦外交的重要平臺、推動新疆與周邊國家合作的重要渠道和樹立新疆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

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期間,將舉行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上海合作組織商務日活動、中國—亞歐博覽會媒體論壇、亞歐國家投資促進機構圓桌會議、上合組織成員青年友好交流活動、中外文化展示周、“開放兵團合作共贏”主題活動等。

除上述論壇活動外,有關參展參會國和國際組織還將舉辦多場專題活動。其中包括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綠色絲綢之路項目啟動暨研討會;聯合國亞太經社理事會東北亞、中亞能源效益論壇;吉爾吉斯斯坦主賓國活動;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荷蘭國家對外貿易中心、烏拉圭駐華使館、拉脫維亞駐華使館也將分別舉辦專項推介活動。

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在開幕式致辭時稱,一年前,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架起了中國與亞歐各國之間的橋梁。今天,我們再次相聚,圍繞“和諧發展、合作共贏”這一主題開展系列活動。這對深化合作,共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將產生積極作用。

他還表示,新疆正在加快改革開放,加速經濟發展,提升面向亞歐各國的服務能力,新疆願與各國在共同發展中發揮應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