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人H3N2v流感美國增加 衛局密切注視疫情發展

【本報訊】美國發現由傳人的變異型H3N2流感病毒(H3N2v)感染個案增加,導致一名61歲女性死亡,衛生局正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並呼籲巿民注意防範。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資料顯示,美國在2011年8月已有H3N2v人感染病例報告,截至2012年8月31日,共有301個病例報告,其中2011年11個,2012年截至8月31日289個。在2012年7月至8月期間,共有15名病人需住院,1名病人死亡。到目前為止,大部分病例都有隻接觸史,少數病例通過人傳人感染。感染個案症狀和嚴重性類似季節性流感,大部分感染者表現輕微,少數病人較為嚴重。科學家們認為,H3N2v流感感染主要通過直接吸入隻咳嗽或打噴嚏時產生的飛沫,或間接地通過被隻分泌物污染的手接觸口、鼻或眼而感染。少數個案通過人傳人感染,但這種傳播十分有限。

H3N2v和1990年代人類H3N2季節性流感相關,成年人可能有某種程度的免疫力,但兒童則無。目前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對該病毒感染沒有預防作用。由於目前H3N2v病毒在人類的傳播十分有限,暫時不會有針對該病毒的流感疫苗生產。

衛生局一直通過對有流感樣症狀的病人抽樣並進行流感病毒分離,分離出的病毒會送往世界衛生組織參比實驗室作進一步鑑定,以監測本澳流感病毒傳播情況。到目前為止,本澳尚未發現H3N2v病毒人類感染個案。由於有跡象顯示亞洲地區的隻中亦存在該病毒傳播,衛生局呼籲巿民採取下列措施預防H3N2v流感病毒感染:

如非必要,不要接觸隻或到飼養、存放隻的地方停留; 不要在這些地方飲食,或將玩具、奶瓶等嬰兒用品帶到這些地方;

接觸隻或到飼養、存放隻的地方停留後應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或以酒精抹手液抹手;不要用污染的手接觸口、鼻或眼;

如有需要接觸患病的隻,應使用個人保護裝置;

如在接觸隻後出現發熱、咽痛、咳嗽等流感樣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將隻接觸史告知醫生;

咳嗽,打噴嚏時應用紙巾掩住口、鼻,並妥善處置紙巾;

出現流感樣症狀病人應盡量留在家中休息,不要上班、上學。

衛生局強調,進食煮熟的肉或其他產品不會感染H3N2v病毒,巿民毋須過分恐慌。衛生局將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包括對不尋常的流感樣個案監測,並根據疫情適時採取進一步措施防範H3N2v流感病毒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