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達成“購島”協議 中方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本報綜合】據日本多家媒體9月5日報道,日本政府已同釣魚島私人“島主”達成協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稱,中方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國家領土主權。

日媒稱達成“購島”協議

中新社東京9月5日電,據日本多家媒體9月5日報道,日本政府已同釣魚島私人“島主”達成協定,雙方同意就政府以約20.5億日元(約合1.66億元人民幣)“購島”于本月內簽訂合同。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在5日的記者會上對協議的進展不願表態,稱“正在進行中的事情,尚無法透露,將會在有結論後公佈”。但在兩天前的記者會上,藤村修曾表示,日本政府已同私人“島主”達成了基本意向。

日本政府的代表、官房副長官長濱博行9月3日與釣魚島私人“島主”進行了會面,就政府以約20.5億日元“購島”簽訂合同達成了意向。日本政府將於下周召開全體內閣會議,屆時將確定釣魚島“國有化”方針以及“購島”費用從今年的財政輔助預算中支出。在此基礎上,日本政府將與私人“島主”簽訂合同。

今年4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國華盛頓發表狂言稱,將要以東京都的名義“購買”釣魚島。隨後,7月7日,日本中央政府也宣佈要將釣魚島“國有化”。東京都政府和中央政府展開一場“購島追逐”的鬧劇。

石原慎太郎5日表示,“本來也是打算先以東京都政府名義‘購買’,再轉給國家,既然國家已經先行‘購買’,對這個結果也無話可說”。這是石原首次表現出對於“國有化”政策的認同。石原還表示,將把東京都政府從民間募集而來的約14.6億日元的“購島”基金轉給國家。

圍繞釣魚島問題,中國外交部已多次重申嚴正立場,強調日本對釣魚島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都是非法和無效的。中方要求日方停止製造新的事端,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中方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中新社北京9月5日電,日方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對中方要求置若罔聞,執意推進所謂‘購島’進程,嚴重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我們不禁要問:日方究竟要把處理釣魚島問題引向何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日本“購買”釣魚島一事向日方提出質問。

據報道,日本政府已與釣魚島“土地權所有者”達成協定,雙方同意就政府以約20.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7億元)購島簽訂合同。

洪磊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歷史和法律依據。釣魚島最早由中國人發現、命名和利用,至少在明朝就在中國海防管轄範圍之內。日本則是在1895年甲午戰爭期間才對釣魚島提出主權要求,並採取非法手段竊取了這些島嶼。顯然,所謂釣魚島屬於日本固有領土的主張是根本站不住腳的。

洪磊重申,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的任何單方面措施都是非法、無效的。中國政府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中方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國家領土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