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中新雙方要進一步密切戰略溝通

【中新社北京9月6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

溫家寶說,長期以來,中國與新加坡相互尊重,相互學習,相互促進,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各領域建立了密切聯繫,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新關係發展造福了兩國人民,在東亞地區產生了廣泛的積極影響。

溫家寶表示,雙方要進一步密切戰略溝通,尊重彼此重大關切;推動蘇州工業園區和天津生態城項目建設達到更高水準,在投資、金融、綠色經濟等領域不斷探索有效的合作方式;完善海上合作機制,加強在海洋環保、反海盜等方面的協調配合;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擴大青年、媒體之間的交流。

溫家寶指出,東亞地區在國際金融危機中保持穩定,經濟快速增長,為世界所矚目。加強中國與東盟的團結,深化互利合作,對於維護這一良好局面,促進共同利益至關重要,希望新加坡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李顯龍表示,通過不懈努力,新中關係取得了長足發展,這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新方願與中方深化相互理解,開拓新的合作領域,增進人民之間的友誼,推動新中關係全面發展。中國的發展對亞洲和世界有利,新方將繼續致力於推進東盟與中國的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了雙邊有關合作檔的簽字儀式。會談前,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李顯龍舉行了歡迎儀式。

溫家寶會見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

溫家寶說,近年來,中俄從戰略和長遠角度出發,全面深化各領域合作,雙邊關係達到了很高的水準,對兩國的發展振興、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格局都產生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雙方要抓住機遇,落實達成的各項共識和協議,更緊密地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等各種挑戰,加強在聯合國、上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中的協調配合,維護和促進共同利益。

溫家寶表示,中俄經濟技術合作有著紮實基礎和巨大潛力。雙方要相互擴大開放,促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使兩國更多的企業、技術、資金、專案進入對方市場,加強共同投資、聯合研製、合作生產,在更廣領域、更高水準實現互利共贏。

馬特維延科表示,俄中高層互訪頻繁,各領域交往密切,雙方有著高度的互信,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開展了有力的合作,體現了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經貿合作是兩國務實合作的基礎,俄羅斯已加入世貿組織,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改善貿易結構,擴大在工業、林業、創新、高科技領域合作。希望中國增加對俄投資,進一步提升兩國經貿關係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