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親身兌現歡迎民進黨人登陸諾言

六月中旬,身兼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出席第四屆「海峽論壇」並致詞時,在強調要警惕和反對「隱性台獨」的同時也指出,「我們也歡迎民進党人士以適當身份到大陸走走看看,多瞭解大陸的發展情況和對台政策。即使是那些曾經主張、追隨和從事『台獨』的人,我們也鼓勵和歡迎他們回到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不再提到那個「經典」的「必須拋棄台獨黨綱」的前提。

兩個多月之後,賈慶林身體力行,親自兌現了自己的諾言。本月四日,賈慶林在北京全國政協禮堂會見由前「立法院」副院長饒穎奇率領的台灣民意代表團,在三十多名團員中,就有四名前民進黨籍「立委」黃天福、藍美津夫婦和鄭寶清、魏耀乾。賈慶林不但與他們逐一握手,還與全體團員來了個官式大合照。據說,當有關人員在逐一引介團員,介紹到黃天福就是民進黨創黨元老及前主席黃信介的胞弟時,賈慶林的目光還多留了一會兒。

其實,黃天福本人也是民進黨的資深黨員,在民進黨創黨之前就已投入「黨外」活動;與他一同獲賈慶林接見的夫人藍美津,也是民進黨的資深黨員,曾先後當選過臺北市議員和「立委」。而其兒子黃向群,現在就出任民進黨中央黨部社運部的主任,算是民進黨的中層黨工,此前也獲民進黨提名當選過臺北市議員。按此情況,他們既然獲得大陸發出「臺胞證」,而且還罕見地出席賈慶林會見的官式場面,這就顯示,這不但是賈慶林要兌現其「我們也歡迎民進党人士以適當身份到大陸走走看看,多瞭解大陸的發展情況和對台政策」諾言的實際行動,而且也是在民進黨人與大陸以至中共的交流史上,即使不是「開筆第一頁」,也可算是寫下了重要的一頁。

實際上,黃天福在民進黨的創黨史上,本身就佔有重要的一頁。他不但是曾兩任民進黨主席,及黨內最重要派系「美麗島系」的龍頭的黃信介的胞弟,而且其本人還曾任《美麗島》雜誌社副社長、民進黨中執委,及由民進黨提名參選並當選為「國大代表」及「立委」。在「黨外」時期,他與胞兄黃信介創辦了《蓬萊島》雜誌。一九七九年,黃信介因「美麗島事件」入獄,黃天福因此而結識了「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負責為黃信介辯護的陳水扁。一九八一年,陳水扁當選臺北市議員,時為《蓬萊島》雜誌發行人的黃天福,邀請陳水扁出任掛名社長。一九八四年六月十九日出刊的《蓬萊島》雜誌第二期上有一篇批評東海大學校長梅可望的文章《梅可望當家,東海沒可望》,其中談及東海大學哲學研究所所長,且為時任蔣經國英文秘書馮滬祥的論文《新馬克思主義批判》「以翻譯代替著作」。馮滬祥狀告《蓬萊島》雜誌「誹謗」,被稱為「七字官司」。一九八五年一月十二日,臺北地院初審判決陳水扁、黃天福、李逸洋(《蓬萊島》雜誌總編輯)三人各處有期徒刑一年,附帶民事賠償二百萬元。這個判決是島內三十多年來的「誹謗罪」判決刑期最長、附帶民事賠償重視最高的一次。因而三人被稱為「蓬萊島三君子」。

為此,鑑於當時法律規定,陳水扁宣佈辭去臺北市議員職務。九月,陳水扁獲得「黨外」共同推薦,參加台南縣縣長選舉。十一月選舉失敗,其夫人吳淑珍在投票日後第二天謝票過程中發生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一九八六年六月「蓬萊島案」官司上訴後改判黃天福、陳水扁、李逸洋三人各八個月徒刑,三人入獄服刑。在黃天福、陳水扁、李逸洋三人服刑期間,民進黨成立,吳淑珍競選「立委」獲勝。

二零零九年九月十日,由陳水扁在獄中遙控,《蓬萊島》雜誌正式復刊,並成為《陳水扁獄中劄記》系列文章的發表陣地。不過,此時的《蓬萊島》雜誌,已與黃天福無關,而是由「卸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所操辦。但在陳水扁貪腐案終審定讞,被依法停發「卸任總統禮遇金」之後,不但是「卸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縮編以至是關張,而且《蓬萊島》雜誌也無以為繼,被迫停刊。

由於黃天福的胞兄黃信介一手創辦了「美麗島系」,並是「美麗島系」的龍頭大佬,因而黃天福也是「美麗島系」的重要成員。「美麗島系」另一龍頭大佬許信良與民進黨「割袍斷義」出走後,「美麗島系」分裂為「新動力」與「新世紀」兩個次派系,原來追隨許信良的「美麗島系」成員,包括黃天福、陳忠信、許榮淑、王拓、邱茂男、林豐喜、邱議瑩等人,則是「新動力」的成員。但因在「總統」選戰中,提名暗中支持許信良,因而在陳水扁當選「總統」後,「新動力」就倒了大黴,其中一些人如邱議瑩等,加入了在由陳水扁一手創辦的「正義連線」基礎上組成的「新扁系」。此後,黃天福則逐漸離開了政界,是民進黨內未能享受「勝利成果」的少數人之一。

但黃天福的妻子藍美津卻是異數。她曾任《蓬萊島》雜誌的總經理,因而一直與陳水扁保持較佳的關係。自一九八六年起連任多屆臺北市議員,是陳水扁的「戰友」,並稱任民進黨臺北市議會黨團幹事長,及民進黨中執委,還加入了陳水扁一手創辦的「正義連線」。在陳水扁參選「總統」時,出任「陳水扁競選總統臺北市總部」的副主委。陳水扁上臺後,兩度獲民進黨提名參選「立委」並當選。但在陳水扁下臺後,也隨著丈夫逐漸離開政壇。

這次與黃天福、藍美津夫婦一道獲得賈慶林接見的鄭寶清,也是民進黨的資深黨員,一九八六年九月民進黨成立後就出任中央黨部秘書處主任。一九九四年起任民進黨桃園縣黨部主委,因而曾任民進黨全國主委聯誼會的會長。他曾獲民進黨提名參選並當選過「國大代表」,並當選「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也曾兩次當選「立委」,並曾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因而被視為「陳水扁紅人」。但卻在二零零二年爭取再次連任時落選,即被陳水扁安排出任「臺鹽」董事長。二零零五年獲民進黨提名參加桃園縣長選舉,卻敗在朱立倫手下,因而也已離開了政壇。鄭寶清現任「華星」、「寶康」及「寶星」三家生技公司的董事長,並任崇右技術學院副校長暨創新創業經營系系主任、副教授。

此次也獲賈慶林接見的魏耀乾,則是真正的「異類」。他本來是民進黨的創黨元老,曾兩任「立委」,並曾代表民進黨參選被視為艱困選區的連江縣「立委」。但在陳水扁上臺後的二零零一年,卻因為理念不合,脫離民進黨自行參選,落選後淡出政壇。二零零六年參加「倒扁」活動,二零零七年被紅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但未能當選。

其實,就是黃天福本人,在民進黨內也充滿爭議性。謝長廷在二零零八年參選「總統」時,被人揭穿了其曾任「調查局」的「爪耙仔」,而把黃天福也是「調查局」的「線人」,專門監視其胞兄黃信介的舊事也順道帶了出來。可能這也是他後來逐漸遠離民進黨活動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此可見,這幾位獲得賈慶林接見的民進黨籍前「立委」,盡管過去曾在不同時期有過「台獨」言論,但後來卻逐漸淡出民進黨的活動,也鮮見有「刺激性」言論發表。因而符合賈慶林「歡迎民進党人士以適當身份到大陸走走看看」的條件。在量變促質變之下,或許會促成部分民進黨人的「登陸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