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冀建輕軌前補充環評

【本報訊】在廉署在調查報告中指出,據運建辦提供的資料,前環委會○八年十一月將環評技術意見送交運建辦,內容包括評估輕軌對路線沿途的受敏感受體帶來的噪音、景觀影響或光污染影響,以及對西灣南灣兩湖水質和路生態區路線對黑臉琵鷺的影響,均提出了建議和意見。

在運建辦去年公開的部份環評報告摘要(縮版)後,運建辦主動邀請政府環境諮詢委員會的委員設立專場介紹環評報告,並由制作該環評報告的香港顧問公司作現場技術解答。

會議上,本會會長何偉添指出:輕軌路城段建造工程臨近路生態區的鳥類棲息區,屬於國際珍稀鳥類黑臉琵鷺來澳越冬的敏感區域,可預視輕軌的施工將為該區環境帶來的影響,施工期間遷飛數量將減少,質疑為何香港顧問公司卻在環評報告中只作出簡單的定性分析就武斷地下結論不會帶來影響?對此,香港顧問公司代表無法提供有說服力的科學理據作出解答,故此要求運建辦督促該公司補充就高度敏感區和生態功能區的『路新城生態區鳥類棲息區』作出重點生態環境影響的定量評估,以及落實修改途經生態區的高架輕軌及站台的隔音及遮蔽工程措施。

對於輕軌南西灣湖段,何偉添指出:雖然大部份為湖底隧道,只有少部份為高架橋,但走線及車站臨近南灣湖4個鷺鳥棲息的生態小島100至300米範圍內,對該處雀鳥的棲息帶來影響,同時可預視在該處施工對人工湖生態、水質帶來的影響。對此,香港顧問公司僅卻只作出簡單的分析就認為不會帶來影響,結論欠缺科學理據的支持。因此,要求該公司補充就這個調節本澳微氣候的重要水功能區『南灣湖鳥棲區及湖泊生態系統』作出生態環境影響定量評估。

綜觀整份環評報告,香港公司提供的環評報告將規劃性質環評與項目環評混淆,並欠缺對本澳社會重點關注的問題進行定量評估。特別是令環保團體擔憂的是:路生態區在環保局近兩年的優化工作努力下才能保持到的國際珍稀鳥類數量,不希望因輕軌的環評報告的疏忽而令其消失或數量下跌,阻礙本澳履行提供世界鳥類遷徙重要中途站的國際義務。

因此,本會希望運建辦在各標段輕軌建設中,增強環保施工、環境管理工作。建議運建辦設立一個環保小組,與環保、建築工程團體、坊眾組織代表構成意見交流平台,在輕軌建設期間協助運建辦及時瞭解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和爭議。

基於現有的電腦工程建模技術已可支撐輕軌項目訊息的預視性,因此,對於廉署建議重用“沿岸隧道”方案, 本會建議運建辦可委託顧問公司就“沿岸隧道”和“內街高架”兩個方案進行對比,經過工程電腦模擬出兩方案的空氣流動、噪音、景觀視覺效果,從而取得交通噪音、總懸浮粒子、污染氣體排放、景觀影響的科學數據,並依據結果比選分析出兩方案的優缺點。相信以可視性的技術向社會展示有助於公知情,亦將更好地爭取到專業團體和社會公眾的支持。

澳門生態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