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家大屋展演玉屏簫笛工藝

【本報訊】文化局續引入貴州省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活動,本月盧家大屋推出玉屏簫笛以及楓香印染工藝展演,展現貴州豐富的少數民族風情。工藝家駐場展期至九月十六日,周末更設有工作坊,歡迎市民和遊客參加。

中國的笛和簫都以竹管製造而成。中國的雕刻藝術家一向喜歡以竹子作為雕刻藝術的載體,在竹笛和簫的管子上雕刻字畫也就成為自然的事。自古以來,笛和簫已經成為了視覺藝術和音響藝術的結合體。貴州省玉屏縣於明代萬曆年間就有“龍簫鳳笛”(因簫笛上雕刻精美的龍鳳圖案而得名),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簫笛竹管上細膩逼真的山水、花草、鳥獸、詩詞圖案紋飾,美倫美奐。貴州侗族工藝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劉澤松來澳展演“平簫玉笛”製作技藝,從事簫笛製作已有四十五年,其微雕、浮雕圖案做得精細動人,作品名揚世界。

此外,布依族的楊光成同時來澳展演國家級非遺──惠水“楓香印染技藝”,該技藝歷史久遠、文化內涵豐富,手工技藝自成體系,圖案設計精美,古樸素雅,反映了惠水縣雅水鎮及周邊地區少數民族生產方式和生活習俗,百餘年來傳承不息。楊光成繼承了傳統繪畫圖案,同時大膽進行創新,其創作的楓香印染作品形式多樣,圖案造型精美,運筆線條流暢,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造型變化紋樣穿插和青底藍白花的外在形式美,與明朝青花瓷器圖案裝飾效果有異曲同工之妙,作品《牛油楓香染》榮獲貴州省十大民間工藝美術精品獎。

九月八日至九月十六日期間工藝家將駐場展演,時間為周二至周五中午十二時至晚上七時,周六、日及澳門公眾假期為早上十時至晚上七時。楓香印染工作坊時間為九月十五日、十六日早上十一時至下午一時;玉屏簫笛工作坊時間為九月十五日、十六日下午三時至五時,每節澳門幣二十元正,名額有限,報名從速。報名及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文化局八三九九六六九九或瀏覽www.icm.gov.mo。